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通报高中生坠亡,应重在解疑释惑

 2021/05/12/ 11:49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陈广江

  陈广江

  5月11日凌晨,针对备受关注的成都市四十九中一名高二学生坠楼身亡一事,成都市成华区教育局官方微博发通报称,经联合调查组全面调查认定,该生高空坠亡属个人行为,排除刑案;未发现学校存在体罚、辱骂等师德失范问题,未发现该生受到校园欺凌情况,基本判断该生是因个人问题轻生。调查组指出,该事件表明,学校在学生心理关爱方面存在薄弱环节。(5月11日澎湃新闻)

  这份通报并未让汹涌的舆情平息下来。据报道,坠亡学生的母亲通过个人微博发出“郑重声明”——对教育局的通报不认同,会继续追问事实真相。网络舆论场上,很多网友也对官方通报不满意,舆情还在持续发酵。出现这种情况,令人遗憾。

  根据学生家长的说法,此事疑点重重。有媒体总结了以下主要疑点:为何学生坠亡两个小时后,学校才通知家长?为何学校最初拒绝家长入校,拒绝提供监控视频,之后家长去看时关键视频缺失?为何该校有学生称,事发后校方第一时间遣散班里所有学生并警告他们三缄其口?这些疑问,目前仍没有明确答案。

  在传播格局和舆论生态已发生深刻变化的今天,舆情回应既要讲“时效”,也要讲“实效”;既要告诉公众“是什么”,也要尽可能说清“为什么”,即重在解疑释惑、定分止争等方面下功夫。因此,相关部门不能以“端着”的姿态、自说自话的方式回应社会关切,否则其效果必将大打折扣。

  此次事件中,相关部门在学生坠亡事件上的回应,虽然给出了明确的调查结论,但并没有直面焦点、热点和关键问题,自然难以达到解疑释惑的效果。通报显示,联合调查组调阅了监控,但对监控是否完整、关键监控是否缺失等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通报没有提及。

  公众不仅期待真相尽快出炉,也期待真相以看得见的方式出炉。回应社会关切,要敢于发声、善于发声,二者缺一不可,甚至后者更重要。在学生家长强烈要求公开完整视频,监控问题已引发诸多猜测的情况下,相关部门不妨公布原始监控,何况监控并不涉密。在监控视频面前,很多情况一目了然,一切猜测都会瞬间烟消云散。

  悲剧的发生令人扼腕叹息,给各方面都留下很多值得警惕、深思的问题。但当务之急的是做好善后工作,别让悲剧引发“次生灾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