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让不合理医疗检查不再继续空折腾

 2021/04/15/ 21:57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罗志华

  罗志华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医保局、国家中医药局、国家药监局、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联合印发《关于开展不合理医疗检查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并发布《不合理医疗检查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方案》。从今年4月起,6个部门开展为期1年的不合理医疗检查专项治理行动,重点治理5类不合理医疗检查行为。(4月15日《健康报》)  

  不合理医疗检查是一个多年顽疾,不少患者对此有切身感受。到门诊看病,患者话没说几句,医生先开了一大堆检查;拿着检查单回来,往往发现多数是做“无用功”,只有很少一部分具有参考价值。到病房住院,拉网式检查十分常见,诊疗尚未明确,药没有用到一粒,检查费已让患者不堪重负。至于体检搞“全套”、用免费检查来吸引患者等,则更为常见。不合理医疗检查对诊疗没有帮助,有创性检查反而可能造成损伤,可谓花钱买来空折腾。  

  不合理医疗检查存在的原因复杂,治理首先要摸清底数。有的医生搞拉网式检查,是因为水平不足,担心漏掉一次关键检查导致误诊或漏诊,不如“能检则检”,反正花的不是自己的钱。大型检查设备利用率不高,是部分医院面临的突出问题,假如开一次机只检查一两次,恐怕连机器损耗都抵不上,为此,有医院用开单提成等方法激励医生多开检查单,以此提高大型检查设备的使用率。有些医院对新疗法和新检查项目格外偏爱,是因为“新”更便于吸引患者。此外,体检机构本来就是用检查来赚钱,检查做得越多,不仅检查发现的问题越多,而且收益也越高,因此更加喜欢多做检查了。可见,多做检查的原因很多,只有摸清底数,才能采取针对性的治理措施。  

  还要看到,治理不合理医疗检查具有一定的紧迫性,是相关医改政策的配套举措。取消药品加成之后,药品从利益项变为成本项;当前耗材尚未全面取消加成,但这一天会很快到来。医院不能靠药品和耗材赚钱,短期内也无法通过提升诊疗质量来扩大收益,多做检查,就成为最容易想到的增收策略。假如不合理医疗检查多发势头在当前不能得到遏制,不仅医改成效会大打折扣,而且也容易导致积重难返。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