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以量子为噱头搞营销 必须付出沉重代价

 2021/04/15/ 21:44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曲征

  曲征

  量子力学是20世纪人类在物理学领域内最重要的发现之一,但一些商家抓住消费者崇拜科学的心理,打着高科技的噱头,将原本普通的商品卖出高价。记者注意到,即使经过媒体批评和专家辟谣,大量注明为“量子产品”的商品仍旧在电商平台上继续销售。(4月15日《北京青年报》)

  近些年,以“量子”为噱头的营销现象愈演愈烈。尽管许多媒体对此进行曝光且专家学者对此进行科学普及,但是在一些电商平台上,“量子产品”依然在不停地卖卖卖。“量子能量袜”“量子膜”“量子灯”“量子保健品”等等不一而足。在这些产品的介绍中,“量子”的功能几乎无所不能:一会儿能“平衡磁场,改善微循环,促进新陈代谢”;一会儿能“激发休眠细胞,代谢坏细胞”;一会儿能“改善胸部扁平,增加免疫力”等等。

  为什么一些商家这么青睐“量子”二字呢?原来普通产品一旦冠以“量子”价格就飙升。有款防静电男袜,标称“量子能量”的售价为89元/5双,而未注明“量子”的同类产品则为49元/6双。

  从科学角度来讲,量子是质量、体积以及能量等各种物理量的最小单元,是一种特殊的状态。而在商家的介绍中,某塑形衣因为含有“四颗量子”因而具有“暖宫减脂”的功效。按照商家的介绍,似乎商品中黑色的圆片就是量子本身。

  量子是一种特性,是微观物质或者微观粒子的一种状态,并不是一种成分,平常生活中要呈现量子的特性非常困难。目前为止,量子科技还没有走进日常生活,所有打着“量子”旗号进行营销的日常生活产品,全部为虚假宣传。

  既然如此,在电商平台上,只要兜售所谓“量子产品”几乎就是一种违法行为,就可以依法依规予以打击。

  “量子产品”已经被认定为骗人的把戏,为什么一些商家还在明目张胆地兜售“量子产品”?主要原因,还是监管力度不够,没有对不良商家起到足够的威慑作用。希望进行一场对于“量子产品”的专项治理行动,令违法违规者付出沉重代价,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