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丝路话语:“免费教育向两头延伸”是财政最佳投资

 2021/04/15/ 10:59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冯海宁

  冯海宁

  深圳打造民生幸福标杆不断有创新之举。根据该市教育局给市人大代表的建议答复,深圳市将探索实施免费教育在当前九年制义务教育的基础上向两头延伸,力争到2025年逐步推进十二年免费教育。

  始于1986年的九年义务教育,因免除学费、杂费被称为免费教育。上世纪70年代及以后出生的人几乎都是免费教育的受益者。免费教育提升教育公平,提高国民素质,为经济社会作出重大贡献。但随着地方财力持续增长,近年来不断有人建议九年义务教育升级为十二年。

  之前,少数地方已实施12年到15年不等的免费教育,获得社会肯定。但也有地区出现财政困难,免费教育难以持续。如今深圳力争2025年逐步推进十二年免费教育,这对深圳市民无疑是重大利好消息。

  虽说深圳是中国最发达的城市之一,人均可支配收入位居全国前列,但低收入居民也占有一定比例。当低收入家庭的孩子享受12年免费教育,经济负担会明显减轻。即便中等收入家庭,也能从12年免费教育提升获得感。

  值得注意的是,深圳教育部门表示,探索十二年免费教育并向更长年限延伸。也就是说12年免费教育不是终点,要向高中教育和学前教育延伸。这项研究一旦变成正式实施方案,将对未来深圳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深刻影响。

  深圳“免费教育向两头延伸”,等于是通过财政大力投入教育的曲线方式,增加居民收入。此举提升城市形象,增加竞争力。近年来,包括深圳在内的几乎所有城市,都在想方设法吸引各类人才,让城市在区域竞争、全球竞争中更有竞争力。显然城市大力投入教育也是吸引人才的重要方面。

  因此,“免费教育向两头延伸”是最佳投资。因为投资教育就是投资未来,免费教育既有利于提升未来市民整体素质,也能通过“曲线增收”释放消费活力,还能增加城市竞争力。

  从全国范围内来看,各地能否实行12年或更长时间免费义务教育,关键在于地方财力。但又不完全取决于钱,还取决对教育的认识和决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