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Z”字形斑马线,这样的“创新”要慎重

 2021/04/13/ 23:00 来源:每日甘肃网 乔志峰

  乔志峰

  近日,江苏常州、浙江杭州及衢州等地出现了“Z”字形斑马线。这种新型斑马线通过设置隔离设施,让大家在斑马线上的行进轨迹,由直线变为“Z”字形,可强制行人、骑电动车者观察路面车况,也让汽车有更充裕的时间减速让行,减少路段中间斑马线上的事故发生。(4月12日《半岛晨报》)

  “Z”字形斑马线一经推出,就引发不少争议。有人觉得是创新之举,值得全国推广;也有人觉得,此举不仅无法解决马路乱象,反倒制造新的麻烦和安全隐患。

  设置“Z”字形斑马线的出发点,当然是为了改善交通环境、更好地保障交通安全。但跟很多“出发点是好的”的创新之举一样,“Z”字形斑马线是否科学合理、能否收到预期的效果,需要从不同角度进行分析和考量。

  首先,斑马线作为交通标志之一,实用、规范是基本要求。《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标准明确规定,人行横道线为白色平行粗实线,并无可以“拐弯”的表述,设置“Z”字形于法无凭。道路交通安全标志有规范、稳定、统一的特点,无论是图形还是色彩抑或是走向,都不能随意更改,以免有悖设置的基本原则。

  众所周知,人们之前已经习惯了的斑马线,都是平直的,都是不带“Z”字形拐弯的。现在突然搞个“Z”字形拐弯出来,是否会让行人一时不太好适应?

  另外,正如有网友担心的那样,斑马线拐弯了,行人在马路上的行进路线扭来扭去,停留在马路中间的时间更长了,是否可能增加出问题的概率?过马路的最佳方案,应当是以最短时间方便、快捷地通过。行人以最快的方式离开马路,就安全了,这也就是为什么之前斑马线不设置拐弯的道理所在,两点间直线最短、通行效率最高嘛。

  交通标志不是完全不能创新,但创新的时候务必要慎之又慎,充分考虑到各种因素和各种情况。否则,就有可能影响人们的正常使用,甚至有可能造成一定程度的混乱。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