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深化东西部协作实现发展双赢

 2021/04/12/ 21:45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李宁

  李宁

  日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开展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是党中央着眼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共同富裕作出的重大决策。

  聚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对于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具有重大意义;同时,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国内生产、消费和流通等环节的循环,实现互利共赢发展。

  西部地区虽然经济上欠发达,但农产品、手工产品、旅游、人力等资源富集,在我国局域发展中潜力巨大。将这些特色资源转化为致富产业,实现产业振兴,就能够让西部贫困地区人民有稳定和可持续增长的收入,缩小与东部地区发展差距,促进共同发展。东部地区凭借雄厚的资本资源、科技技术、市场规模等要素,深化与西部地区的协作,对部分地区进行点对点帮扶,就能够实现快速将西部地区特色资源转化为致富产业的目的。

  就拿西部地区农产品来说,如果通过深化与帮扶东部地区的协作,通过签订采购农产品协议等方式,让东部地区各大农贸市场采购西部地区的农产品,在东部地区扩大西部地区农产品市场规模,就会带动西部地区农产品种植、加工和物流以及金融服务等方面的产业,打造西部地区更多千亿农产品产业规模,让西部人民在产业振兴中实现富裕,助力乡村振兴。

  当然,对于东部地区来说,深化东西部协作,也可以实现发展资源的稳定供应,降低经济运行的成本,实现更好水平的发展。比如西部地区人力资源丰富,通过建立协作机制,实现稳定的劳务输转,可以让东部地区的一些产业有可靠的人力资源支撑。此外,通过东西部协作机制,让西部质量安全、成本低廉的农产品稳定供应东部地区人们的日常消费,可以降低东部地区人们日常消费成本、丰富他们的日常消费产品等。

  加强东西部协作,本质上是互利共赢的发展方式。当然,只有大家认识到互利共赢,才能真正投入心血和资源来开展协作,让参与各方在协作中实现更好的发展。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开展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需要让共同利益将参与各方连接起来、凝聚起来。

  对此,近日在宁夏银川召开的全国东西部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推进会上,提出要加快探索协作帮扶方式,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产业转移,强化市场合作,提升社会事业发展水平,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等举措,有助于推动各方加强联系,深化协作,促进产业合作、资源互补、劳务对接、人才交流,努力形成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