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保证娃们睡眠充足,不能只停留在文件里

 2021/04/08/ 17:39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李薇

  李薇

  近日教育部发文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明确提出3个重要时间: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应达到10小时,初中生应达到9小时,高中生应达到8小时。小学上午上课时间一般不早于8:20,中学一般不早于8:00。有条件的应保障必要午休时间。(据《人民日报》)

  据有关调查,小学生、初中生平均睡眠时长分别为9.5小时和8.4小时。对比教育部的规定,均存在睡眠不足的问题。

  睡眠是身体的需要,可以让身体得到休整和恢复。睡眠不足,孩子的体力和脑力得不到充分恢复,可能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

  但现在很多家长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总是希望孩子多学一点儿,多上补习班,结果就是孩子的睡眠时间难以保证。

  从这个意义上讲,教育部发文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很有必要。但问题是,现在中小学生睡眠时间有了标准,如何落实好才是关键。

  这需要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家庭的共同努力,尤其是学校和家长的观念,至为关键。

  对于学校来讲,上课时间容易控制和调整,只要有了规定,改变并不困难。关键在于合理安排家庭作业量,以保证学生的睡眠时间。

  对于家长来讲,更要转变观念,科学安排孩子课余时间的学习,合理报班。这恐怕才是难点所在。如果一些家长望子成龙心切,给孩子“报班无度”,孩子的睡眠时间自然难以保证。

  在这方面,需要学校老师和家长要做好沟通,共同转变教育理念,科学认识孩子的成长规律,合理安排孩子的学习。

  只有教育行政部门、学校、老师、家长共同努力,才能还孩子充足的睡眠时间,让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