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微言】不公开成绩名次 培养孩子全面发展

 2021/04/09/ 19:57 来源:新甘肃-每日甘肃网 王春燕

  □王春燕

  习近平总书记说,教育,无论学校教育还是家庭教育,都不能过于注重分数。分数是一时之得,要从一生的成长目标来看。如果最后没有形成健康成熟的人格,那是不合格的。

  近日,教育部发布公告,就《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拟规定“中小学不得公开学生个人的考试成绩名次”,受到广泛关注。

  中小学生正处在身心发展的重要时期,由于每个学生心理承受能力不同,公开公布考试成绩名次这一举措,对学生的影响大相径庭,有人因分数较高而奋发向上,有人则因排名落后沮丧不前。究其原因,则是认为“分数决定一切”的思想根深蒂固。

  分数,只是学生学习方面的一个考核,而且是一个时期的考核,不应作为衡量学生能力的全部标准。作为老师、家长,应理性看待,树立正确的成才观,注重对孩子人格及综合素质的培养,不以分数论成败,克服以成绩定终身的观念。

  一个社会,需要的是全面发展的实干家,是人格健全的建设者。不公开学生的考试成绩名次,就是要有教无类,保护孩子的自尊,让学生健康、全面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