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敦煌风】疫苗接种须抛弃个人的“小九九”

 2021/04/08/ 19:10 来源:新甘肃-敦煌风 罗志华

  罗志华

  近日,全国各地正安全、有序、有力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你打疫苗了没?瞬间成为朋友间打招呼的问候语。走街串巷,“种上疫苗,去看人间最美四月天”“我们一起打疫苗,一起苗苗苗苗苗”“接种新冠疫苗,共筑免疫长城”等宣传标语随处可见,让人过目难忘,有的甚至冲上热搜。(4月8日澎湃新闻)

  “拿我的新冠疫苗来向病毒开炮”“走疫苗的路,让病毒无路可走”等语言既形象生动,又将病毒与疫苗之间的关系展现得淋漓尽致。“建立全民免疫,需要你的一臂之力”,则凸现出个体在群体中的作用。“早把疫苗打,才好出去耍”则从实用的角度、用接地气的语言,阐述了及时接种疫苗的重要性。

  当前,接种数据呈现快速增长趋势,说明绝大多数人都能积极响应号召,但也有人心里有一些“小九九”,比如有人对疫苗的安全性仍然心存疑虑,担心接种时会不会出现较大的反应——国内约1.5亿剂次的巨量接种足以打消顾虑。

  “小九九”还体现在对疫苗保护期的精算:疫情在冬春季节高发,假如现在接种,或许等到今年冬季来临之前,保护期已过,因此不如晚几个月接种。如果如此算计,到时集中接种就会面临一苗难求的局面。现在接种,将来若有必要再补种,是很科学合理的安排。“新冠疫苗没有效?打了的人都在笑”等语言,其实有科学原理作为坚强后盾。

  “别人都接种了,我不接种也安全”“风险不在身边,在国外和国内极个别地方,没必要急着接种”等想法也广泛存在。麻痹是安全的天敌,疫情防控容不得侥幸心理,自认为疫情相隔遥远的人,往往面临更大的风险。“为了家里老小请打新冠疫苗”“防疫道路千万条,接种疫苗第一条”,这些提醒,值得持类似想法的人牢记在心,积极参与接种,走好彻底战胜疫情的这步关键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