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敦煌风】将节约用水与实现高质量发展统一起来

 2021/03/22/ 17:41 来源:新甘肃-敦煌风 刘纯银

  刘纯银

  3月22日是第29届“世界水日”,今年的主题为“珍惜水、爱护水”。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水对支撑经济社会绿色高质量发展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作用。然而,世界每3人有1人无法获得安全饮水。我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足世界水平的1/3,近2/3城市不同程度缺水。

  笔者曾看过这样一则公益广告:“水是生命之源,请注意节约用水,否则,人类看到的最后一滴水将是自己的眼泪!”

  也许有人认为这则公益广告太夸张了,但这绝非危言耸听。随着人口增加、经济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一方面对水的需求量不断增大,另一方面我国资源性、工程性、水质性缺水问题在不同地区不同程度存在,部分地区还出现了河道断流、湖泊干涸、湿地萎缩、地面沉降等生态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为推进新时代治水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许多专家学者也大力呼吁,越是在用水困难的时候,越是要强调经济发展的正确方向,绝不能允许以保经济增长的名义牺牲环境、浪费水资源。

  因此,应当把节约用水与实现高质量发展统筹起来,一方面要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制度、政策、科技的支点和杠杆作用,加快健全政府引导、市场调节、社会协同的节水工作机制,推广合同节水管理等服务模式,加强节水宣传教育,营造全社会节水惜水的良好氛围。

  另一方面要抓好节能减排工作,减少水污染。当前我国水资源短缺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水环境污染。这就需要各地加快以节能减排为中心的技术改造,广泛应用高新技术和先进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采用节能环保新设备、新工艺、新技术,显著降低能源消耗和污染排放量。

  “珍惜水、爱护水”是一个系统工程,牵涉到各行各业,事关千家万户。只有全社会共同努力,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入手,形成崇尚节约、重视环保的社会风尚,才能维护水清岸绿的水生态体系,才能保障我国用水安全并实现高质量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