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敦煌风】中国实践擦亮人类减贫的蓬勃希望

 2021/04/07/ 15:53 来源:新甘肃-敦煌风 邓海建

  邓海建

  漫漫征途,奋斗为风华百年,奇迹人间。

  4月6日,国新办发布《人类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白皮书说,改革开放以来,按照现行贫困标准计算,中国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对世界贫贡献率超过70%。“中国在贫实践中探索形成的宝贵经验,既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拓展了人类反贫困思路,为人类贫探索了新的路径。”

  从雪域高原到戈壁荒漠,从陇上山区到湖南湘西……千年梦想,百年梦圆。2021年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奇迹是中国的,奇迹是中国人民创造的。

  全面胜利兑现庄严承诺,全面小康引领发展征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精心谋划中国脱事业,采取了许多具有原创性、独特性的重大举措,打响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惠及人口最多的脱攻坚战。白皮书诠释了新时代脱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的伟大过程,用铁一般的事实和减实践表明,与困作斗争,最重要的是勇气、远见、责任和担当。

  奇迹是世界的,奇迹是中国人民对世界的贡献。

  世界贫困人口不是孤岛。一方面,中国脱贫成就本身就是世界减贫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世界人口近五分之一的中国全面消除绝对贫困,加快全球减贫进程,显著缩小了世界贫困人口的版图。另一方面,中国脱贫经验为世界减贫工作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和遵循。“精准扶贫方略是中国减贫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是中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制胜法宝。”中国减贫篇章里的治理智慧和政治哲学,必然会产生澎湃的“溢出效应”,世界各国的贫困问题虽然复杂多样,但在矛盾普遍性之上,必然能找到共性的经验。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在改善全球贫困治理的历史大潮中,相向而行、合力而为,构建一个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同舟共济,不懈奋斗。

  “治国之道,富民为始。”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国减贫实践气吞山河、步履铿锵,激励着新时代的人们,踏上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擦亮人类减贫事业的蓬勃希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