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我来教您用手机”的免费培训值得推广

 2021/04/07/ 21:25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曲征

  曲征

  南京市民政局在秦淮区举办“我来教您用手机”万名老人学用智能手机集中开班仪式。全市60周岁以上、自愿学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可通过12349热线报名参与免费培训。(4月7日《扬子晚报》)

  随着智能手机的应用,健康码出行、线上预约、扫码支付等数字化生活,已成为社交主流,但因为不会操作手机,给许多老年人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不便——点外卖不会下单,打车不会网约车操作,去银行办事,去医院看病,不会网上预约,只能按老办法办理……

  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人们想了很多办法,比如提倡晚辈帮助老年人学习使用智能手机,比如设计制造操作简单的智能“老人机”等等。但是从现实情况来看,老年人学习智能手机,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如果子女不在自己身边,或者年轻人没有充足的时间或耐心来教,老年人的智能化生活仍然难以开启。

  相比之下,南京市依托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在全市设立500个老年人学用智能手机集中培训点,就近提供免费培训的做法,就是一种实实在在的“惠老”之举。培训点有专门的老师上课,学习效果一定很好,再加上老年人聚在一起,可以相互学习相互请教,学习积极性会十分高涨。

  对于南京市的做法,除了点赞,还应推广,帮助老年人尽快解决智能手机带来的困扰,融入数字化生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