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遏制短视频侵权需打“组合拳”

 2021/04/07/ 21:26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付彪

  付彪

  在短视频App上,经常能看到一些主播带你“五分钟看完一部电影”,或是多个主播换汤不换药反复演绎同一个“老梗”。短视频正成为互联网知识产权侵权的最新高发地带。有调查数据显示,短视频独家原创作者被侵权率超过九成。(4月7日《北京青年报》)

  《2020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指出,在网络视听产业中,短视频市场规模占比最高,达1302.4亿元,同比增长178.8%。《2020中国网络短视频版权监测报告》显示,仅2019年至2020年10月间,累计监测疑似侵权链接1602.69万条,独家原创作者被侵权率高达92.9%。可见,伴随短视频市场规模增长的,涉嫌侵权问题也随之增多。

  近些年,国家有关部门多次启动打击网络侵权专项行动,相继查处一批短视频侵权案,并多次约谈相关短视频平台,但收效并不明显。不少“搬运号”被封禁后,换个“马甲”继续侵权。在高额利润驱动下,热门电视剧、综艺节目、院线电影更是被侵权的“重灾区”。还有许多处于“模糊地带”的隐性侵权,如秒盗、长拆短、画中画、二次创作等,很容易让人误以为是原创。

  因此,遏制短视频侵权需打“组合拳”。首先,要从制度层面完善短视频版权保护机制。针对短视频侵权问题频发、执法难度大的实际,积极推动建立各相关部门之间的协同体系、全国统一快速授权系统、原创视频维权系统等,方便原创作者快捷地登记版权、举证维权,形成短视频版权保护的良好社会环境。其次,要强化短视频平台的主体责任,加强对播出内容审核,特别是跨平台的版权审核,通过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算法技术进行实时监测,及时对侵权短视频采取删除、屏蔽、断开链接、终止服务等必要措施。

  同时,相关部门要完善监管措施,升级监管手段,加大对短视频侵权行为的惩处力度。司法机构也要重拳出击,对相关违法行为严惩不贷。新修改的著作权法将于6月1日起实施。其中规定,对侵权行为情节严重的,可以适用违法经营额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惩罚性赔偿。这将对短视频版权保护起到推动作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