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应付式落实的“三件套”早该扔掉了

 2021/03/31/ 19:52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陈广江

  陈广江

  “我们中是不是有人把说了当成做了,把做了当成做成了,把做完了当成做好了?”在辽宁省沈阳市近期召开的一次会议上,一位负责人向在场的数百名干部发出“灵魂考问”。半月谈记者调研发现,这一发问是对部分基层干部状态的“精准画像”。“说了=做了”“做了=做成了”“做完了=做好了”已经成为部分干部应付式落实的“三件套”。(3月31日半月谈)

  显而易见,“三件套”是典型的形式主义花式套路,虽然表现各异,但“还是原来的配方,还是熟悉的味道”。把“说了”当“做了”是形式主义最直接最直白的表现,把“做了”当“做成了”、把“做完了”当“做好了”则是更加隐蔽、改头换面的形式主义,其共同的特征就是: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慢悠悠。

  面对这一“精准画像”,不少基层干部的脸上可能会发红甚至发烫。但基层也有隐情和苦衷,基层的形式主义,根源不在下面,而是上行下效,“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上级把任务压给基层,限时限量完成还要处处留痕,基层干部只能疲于应付,于是耍出老套的“三件套”。不难发现,形式主义屡禁不止的背后是基层治理的顽疾和困局。

  自2019年被党中央确定为“基层减负年”以来,各地纷纷打响了一场整治形式主义的攻坚战,成效显著;2020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再次强调,要力戒形式主义,以钉钉子的精神做好基层减负工作;在今年党史学习教育中,“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这12个字所传递的强烈信号亦不言而喻……

  也就是说,形式主义的长期性、复杂性、多样性、顽固性并没有被低估,整治形式主义的决心和力度不仅从未减弱,而且一直在加大,形式主义生存空间必将越来越小。这种情况下,应付式落实的“三件套”早该扔掉了。整治形式主义的关键是“实事求是”四字,这一“法宝”绝不能丢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