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劝阻吸烟,顾客“冲锋在前”的背后

 2021/03/31/ 18:16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罗志华

  罗志华

  3月29日晚,肖小姐在成都西安中路一家美蛙鱼头店用餐时,因劝阻邻桌勿在室内吸烟被泼不明液体。30日中午,她在网上发布视频曝光此事,引发热议。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发布微博回应称:二手烟至少含有69种致癌物,为每一个主动站出来劝阻吸烟的人点赞。(3月31日中国青年网)

  肖小姐的父亲去年查出肺癌,还开了刀,她前段时间体检也查出肺上有结节,医院要她去复查。可想而知,被动吸烟对她的影响有多大,她劝阻吸烟也合情合理。然而,这个再正常不过的相劝,却换来了对方的攻击和辱骂,甚至出现朝人泼不明液体等动粗行为。吸烟者的做法虽然较为过分,但这起事件却具有很强的代表性。近年来,因劝阻吸烟导致的冲突事件时有耳闻,有的还为此大打出手,但在这起事件中,餐馆服务员成为旁观者和协调者,顾客反倒冲锋在前,这种现象值得深思!

  《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第十八条规定,公共场所经营者应当开展吸烟危害健康的宣传,并配备专(兼)职人员对吸烟者进行劝阻。可见,只要这家餐馆尽到了劝阻吸烟的法定责任,就完全不必肖小姐劳神费力。就成都而言,2019年,艺人王源室内抽烟照曝光并引爆微博等社交平台之后,当时成都市曾透露拟颁新禁烟令,市民在禁止吸烟场所吸烟,最高可罚款200元;单位经营者和管理者违反相关规定,最高将面临2万元罚款。并明确公民有权要求禁烟场所内的吸烟者停止吸烟。这起事件的出现,说明公共场所经营者劝阻吸烟的积极性还没有调动起来,公民的劝阻权利也没有得到很好保障。

  公共场所吸烟存在很强的从众心理,只要其他人的吸烟行为不被劝阻和处罚,就会有人跟风效仿,进而形成破窗效应。最初劝阻和执法面对的是普遍习惯,难度当然更大,但只要违法吸烟必究,习惯就能逐渐得到改变,趋势可以扭转。从这个角度看,公共场所控烟应该像治理酒驾那样,痛下决心,一鼓作气重塑规则,让“公共场所不吸烟,吸烟就远离公共场所”成为社会共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