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这个防性骚扰“指南”招招打“七寸”

 2021/03/29/ 19:01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江德斌

  江德斌

  反性骚扰一直以来是社会广泛关注的议题之一,但在以往,“性骚扰”的界定比较宽泛。深圳推出全国首个《深圳市防治性骚扰行为指南》,首次明确界定了什么是性骚扰。该《指南》由深圳市妇联等九部门联合印发,明确了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责和七种投诉处理方式,提升了防治性骚扰的力度。(3月29日《北京青年报》)

  近年来,性骚扰案件频频发生,被媒体、网络曝光,成为关注焦点,而如何判定属于性骚扰,则成为最关键的要素。此前,关于性骚扰的界定较为模糊和宽泛,难以形成量化标准,很多时候仅凭当事人的主观看法,容易引发围观者质疑,也不利于司法裁决。如今,深圳市首推“防性骚扰指南”,从而厘清性骚扰标准,并明确防治措施,有助于消除“灰色空间”,依法打击性骚扰行为。

  从现实情况看,性骚扰所涉及的范围很广泛,《指南》明确了性骚扰行为的三个构成要件、两种主要类型,以及言语、文字、图像、肢体、行为等10多种具体表现形式。由此,在发生疑似事件时,就可以根据指南标准,来对比判断是否属于性骚扰。

  同时也提醒大众,要在头脑里树立起性骚扰的安全线,在日常交往过程中,保持社交礼仪,尊重他人权益,主动约束个人行为。如果对方有性骚扰行为,应采取制止、收集证据、诉讼等方式,依法维护个人权益,避免受到更大伤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