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拿这个做扣发年终奖的“挡箭牌”,不地道!

 2021/03/29/ 18:42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张智全

  张智全

  未通知、未协商,无限期拖延年终奖的发放;居家办公、调休职工难获全额年终奖;随意修改规章制度,不支付年终奖……记者调查发现,不少企业单方面随意更改年终奖发放金额、发放时间甚至取消该奖。(3月29日《工人日报》)

  新冠肺炎疫情不仅扰乱了民众的正常生活秩序,也给企业的正常经营带来严峻挑战。不少企业为减少因应对疫情而增加的用工成本,打起了扣发员工年终奖的歪主意,可谓吃相难看。

  根据我国《劳动法》规定,年终奖是工资的一部分,属于约定工资,其发放优先适用合同约定。不言而喻,企业对辛苦一年到头的员工发放年终奖,是应尽的法律义务。企业以应对疫情为借口扣发年终奖,是典型的欠薪行为,必须为此承担相应的责任。

  从现实情况来看,不少企业以应对疫情为名,随意对年终奖作出“短斤缺两”、甚至取消等违法处理,主要是利用了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时,对年终奖约定不明的空子。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前,不少企业对于年终奖大多是给员工口头许诺,企业与员工因年终奖的兑现发生纠纷后,企业则以口头约定的发放标准不作数为借口,在扣发年终奖方面“全身而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尝到甜头”的企业更是把这一潜规则用到了极致,致使应对疫情幌子下的扣发年终奖纠纷接二连三。

  对于这种以疫情为幌子损害劳动权益的不法行为,必须为其套牢“法律缰绳”。除了要引导劳动者提高法律意识,劳动执法部门应祭出惩戒的利剑,鼓励劳动者敢于依法维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