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长城上刻划屡禁不止是道多重命题

 2021/03/22/ 18:35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王军荣

  王军荣

  3月21日下午,有3名游客在八达岭长城墙体上刻划,被网友及相关媒体曝光。(3月22日中国新闻网)

  长城墙体上刻划不是个别现象。去年八达岭长城恢复开放首日就被刻字,很是刺伤人心。从八达岭长城到敦煌壁画、杭州西湖、四川峨眉山,我国大量文物、名胜古迹被刻字、涂鸦、踩踏。

  对于长城墙体上刻划不是没有惩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六十三条规定:以刻划、涂污或者以其他方式故意损坏国家保护的文物、名胜古迹的,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并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此外,根据2020年4月出台的《八达岭长城景区破坏文物行为惩戒办法》,已有多名游客因存在破坏文物行为受到行政拘留、罚款、列入不文明旅游记录等处罚,延庆区12家等级景区已对以上人员实施联合惩戒、不予接待。可为何长城墙体上刻划屡禁不止?

  其一,惩罚力度不够。凭借几天的拘留,凭几百元的罚款,以及“黑名单”并不能形成很强的震慑力。为此,有专家建议,可引入惩罚性赔偿制度,让损毁者承担修复费用,以此来提升违法成本和法律威慑力。

  2017年4月15日,张某明、毛某明、张某三人对三清山风景名胜区巨蟒峰地质遗迹点造成了严重损毁。事后被判决为:在全国性媒体上刊登公告,向社会公众赔礼道歉;连带赔偿环境资源损失计人民币600万元,用于公共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赔偿民事公益诉讼起诉人上饶市人民检察院支付的专家费15万元。如此重的惩罚,恐怕没有人敢再次尝试了。

  其二,管理要更精细,可以借助监控和有奖举报等手段,杜绝破坏者。同时强化宣传,提高游客的文明素养。

  长城墙体上刻划屡禁不止是道“多重命题”,需要各方面齐头并进,共同保护。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