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电影票“退改签”长期无解为哪般?

 2021/03/22/ 17:58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张智全

  张智全

  今年以来,电影市场又恢复了以往的火爆。然而,有不少观众反映,电影票“退票”“改签”难。“从消费者反映的情况来看,购买电影票后除被告知‘退不了,也改不了’,”一些影院在“退改签”问题上,针对不同消费者实行差别待遇。(3月22日《工人日报》)

  部分影院单方设置“电影票售出概不退换”的规定,无疑是强加给消费者的“霸王条款”。《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24条规定,“经营者不得以格式合同、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作出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或者减轻、免除其损害消费合法权益应当承担的民事责任。”这种做法,明显侵犯消费者“退改签”的选择权,有失公平。

  电影票“退改签”是个技术活儿,涉及影片的正常排片。用业内人士的话说,“一场电影只要有一人买票,就无法更改电影的排期。如果此时恶意退票,不仅电影票房会降低,影响影城收入,别的电影也会失去更多排片机会。”为不影响正常排片,影院对恶意退票或改签行为予以必要限制,完全有必要。

  然而,部分影院单方规定“电影票售出概不退换”,更多是出于利益的考量,并非针对恶意退票。退票或改签意味着票房收入的流失,影院自然不愿意。

  另外,电影票难退,主要缘于规则不明确。目前,我国尚无电影票“退改签”的具体规则,2018年9月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发布的《关于电影票“退改签”规定的通知》只是规定各方制定的“退改签”规则要简化手续、优化流程,没有可供操作的具体规定。国家广电总局出台的《影院计算机售票软件系统技术规范》也仅规定售票软件应具有退票功能,对违反者并没有规定具体的惩戒措施。

  从法理上讲,影院规定“电影票售出概不退换”,是一种转嫁市场风险的行为,应依法规制。在这方面,不妨借鉴火车票的“退改签”规定,由影院依据退票时间收取比例不等的退票手续费,让退票规则具有操作性。

  电影票的“退改签”,关乎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保障,也关乎电影市场的繁荣,不能长期无解。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