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补偿式返乡”勿松疫情防控这根弦

 2021/03/22/ 18:35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吴睿鸫

  吴睿鸫

  清明假期临近,很多人选择“补偿式返乡”,弥补过年没有陪伴亲人的遗憾。数据显示,近一周清明机票预订量较上周增长超150%,跨省长线游预订量增长超170%。前往北京、杭州、昆明、西安、海口、郑州等目的地的机票预订增速最快,增加的客源以探亲、旅游为主。(3月22日中国新闻网)

  所谓补偿式返乡,是指节假日返乡弥补过年没有陪伴亲人的遗憾。特别是今年年初,国内出现多点散发病例甚至局部聚集性疫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在此背景下,从上到下,都强调非必要不返乡、就地过年。

  如今,随着国内疫情逐步向好,从2021年3月16日零时起,低风险地区人员可凭“绿码”全国通行,由此带来清明节拼假回家的“补偿式返乡”人群激增,机票预订呈井喷态势,乡村游、短途自驾游成为很多人的热选。

  清明假期“补偿式返乡”,对于提振国内消费市场,恢复市场元气,提振旅游市场有着多重重要意义。正如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吴若山分析,2021年春节假期全国多地响应“就地过年”倡议,返乡、旅游需求延期释放,清明五一假期将在很大程度上释放春节积压的出行需求,刺激旅游消费市场的全力恢复。

  国内疫情防控目前总体保持良好态势,但是仍不能有丝毫放松和懈怠,继连续31天无本土新增确诊病例后,3月18日陕西省报告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再加上当前全球新冠疫情仍在持续流行,国内疫苗接种率较低,远未形成群体免疫屏障,来自域外人员或物品入境仍可能导致疫情在境内传播。这提示,面对清明假期“补偿式返乡”,国内疫情防控不能有松懈。

  有必要强调,对于选择“补偿式返乡”人员,每个人都应首先做好自身防护,自觉遵守国家防疫政策,接受地要理性,不能过度防控,也不能有所松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