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一种误解让“零添加”营销噱头有了市场

 2021/03/22/ 18:34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江德斌

  江德斌

  近期,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大部分公众对食品添加剂仍有误解,企业不能以“零添加”作为吸引消费者的噱头。记者走访市场发现,目前“零添加”标注在包装食品中并不少见。宣称“零添加”“不添加”或暗示食品添加剂有害,已成为不少新兴品牌的营销手法。(3月22日《新京报》)

  近年来,消费者受到环保、健康等理念的引导,对环境污染、身体健康愈发重视,更加青睐天然食品、绿色食品,对工业化食品产生一定的排斥心理。其中有一些社会观点认为,食品添加剂影响身体健康,将很多疾病归咎于含有添加剂的食品,大肆渲染食品添加剂的危害,鼓吹要购买食用绿色食品、天然无添加食品等。

  这其实是对食品添加剂的误解和妖魔化。现代食品工业能够获得蓬勃发展,消费者能够购买到种类繁多的食品,跟食品添加剂的广泛应用分不开,诸如防腐剂、保鲜剂、调味剂、膨胀剂等,均有着不同的用途,犹如魔术师的道具一般,将平淡无奇的食材,变幻出无穷的花样,让各种食品实现了一致性生产,得以售卖到全国乃至全球市场。

  据介绍,目前全世界食品添加剂种类已超过1万。相比之下,我国现有食品添加剂仅2000多种,且每年获准使用的新添加剂种类仅十余种左右。

  企业在使用食品添加剂时,只要按照政府批准的标准严格控制剂量,就不会对消费者健康造成影响。而“零添加”食品的保质期较短,风味也会受到影响,价格相对较高,这也是消费者需要了解的,毕竟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现在部分企业将“零添加”“不添加”当做营销噱头,一方面是迎合消费者需求,搞差异化竞争,另一方面则是藉此获得超额利润,利用消费者对添加剂的恐惧心理。消费者应有清醒认知,认真理解食品添加剂的科学作用,按照自己的需求合理购买食品,别被商家牵着鼻子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