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微言】推行不合时宜的“彩礼贷”须三思

 2021/03/22/ 12:11 来源:新甘肃-每日甘肃网 王登科

  王登科

  近日,一则关于某地银行推出彩礼贷的消息在网络传播。该行客服经理对此回应称,“彩礼贷”实为“手机快活贷——零花钱”,并表示该业务不会上线。但是在银行之前的宣传海报上,却赫然以彩礼为噱头。

  对银行来说,抓住商机,满足贷款需求以获取收益,原本无可厚非。但是,借助“彩礼”来宣传消费信贷业务,似乎有为“彩礼”推波助澜之嫌,大大地不合时宜。须知,现实中,一些地方苦“天价彩礼”久矣。推出“彩礼贷”的地方,恐怕也不例外。

  彩礼被视为男女双方确认关系的象征。但是现在一些地方的彩礼有些极端化,甚至要用“天价”来形容,非常不正常,从某种意义上讲,“天价彩礼”就是以金钱衡量感情,把婚姻看做交易,使爱情让位于利益,借婚姻索取财物。

  过量的彩礼,既违法也违背彩礼初衷,成为一些家庭的沉重负担,败坏了乡风民俗,甚至成为一些悲剧的源头。

  当下,国家大力倡导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治理“天价彩礼”乃题中之义。在这样的背景下,金融机构以“彩礼贷”来进行业务推广,助长不良风气,增强社会焦虑,应当深刻反思。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