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微言】积极作为 整治“996”

 2021/03/17/ 13:02 来源:新甘肃-每日甘肃网 王登科

  王登科

  前不久,一则提案又让“996”重新回到人们的视线之中。据中国新闻周刊微博消息,全国政协委员李国华建议对“996工作制”进行监管。

  所谓996工作制,指工作从早9点到晚9点,一周工作6天。我国《劳动法》规定,每日工作时间不超8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44小时;《国务院关于职工工作时间的规定》,国家实行职工每日工作8小时、平均每周工作40小时的工时制度。

  据此,996工作制明显违法违规。但一些企业却我行我素,甚至让996工作制成为某些行业惯例。这种状况,监管者当反思。

  企业违法违规要求员工每天加班,侵占员工正常休息时间,显然损害了员工权益。在国家治理坚持“人民至上”理念的今天,这种状况不能再继续了。

  如何从根本上扭转这种局面呢?现实证明,当企业处于相对强势地位时,劳动者走司法途径维权费时费力,成本较高。要扭转这种不健康的用工环境,关键要靠劳动行政主管部门的主动作为,切实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要利用好现有举报渠道,对不法行为坚决抵制;要对实行“996”的企业主动出击,督促企业合法合规用工。

  只有执法者积极主动作为,法律才能被严格执行,企业才能严格守法,劳动者权益才能得到保护。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