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敦煌风】与全省人民一起迎接春天

 2021/02/12/ 14:03 来源:新甘肃-敦煌风 瞿方业

  瞿方业

  年三十儿上午10时,第三届新甘肃网络春晚上线,至下午4时结束,全网总观看人数达1500万人次。

  “甘味”十足的节目,被网友直呼“满福”。

  “满福”这个词,产自陇上,很多时候是在表达礼赞。

  艺术是表现生活的。好的艺术,总是以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表达百姓心声,表现百姓的审美,自然容易引起共鸣,生出共情,满足了百姓的精神需求,当然可以说“满福”。

  第三届新甘肃网络春晚,主题是“逐梦奔小康,跨进幸福年”,分“回望温暖”“阔步小康”“放歌陇原”“畅想幸福”四个篇章。一看就和甘肃人的奋斗有关,尤其和脱贫攻坚有关,和新起点新征程有关。

  去年,甘肃和全国一道,75个贫困县全面摘帽,站在了奋斗的新起点上。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克服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影响,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才取得了这些历史性成果。

  当这个艰辛漫长的历程,这些扶贫扶志、苦干实干的故事被赋予艺术的形式,被歌咏和抒情,被舞之蹈之,吼成秦腔,漫成花儿,写成小品,唱成道情,就成了情景歌舞《脊梁》、 戏剧《家园》、舞蹈《腾格里塔拉》、《戏剧《村上春秋》,成为舞蹈《我们的田野》、情景歌舞《一个人一座山》……

  这些来自基层的作品,以甘肃本土的风格,献给网友,同时献给我们每个甘肃人自己,就是在表现我们曾经的奋斗精神,这是在为我们加油鼓劲,岂能不引起共鸣,岂能不让人会心而笑,岂能不感觉到“满福”“攒劲”?

  当这样的晚会在春节这个特殊时刻播出,营造了辞旧迎新的氛围,还让人感觉到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家和国的情怀在特殊时刻、以特殊形式构建,自然会凝聚民心,令人温暖。

  今年很多人响应号召就地过年,对这些身在外地的甘肃人来说,甘肃元素、甘肃风格的晚会,手绘的中山桥、黄河母亲、莫高窟,富有本土特色、具有中国画风韵的设计,亲切感十分浓郁。

  不得不说,1500万的点播量,也表现了主流媒体融合创新的成果,建立于新技术基础上的传播形态,以崭新的形式和情怀,为时代讴歌,为自己鼓劲,真正与人民共情,与时代同频共振,彰显了主流媒体的责任担当,让人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

  在这个团圆的时刻,在这个春天的节日,在这个奋斗的新起点,一元复始,万象更新。

  新甘肃网络春晚的播出,就是和全省人民一起迎接春天,它表现脱贫摘帽后甘肃人民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是对建党100周年的献礼,是对“十四五”的展望,是新媒体正在奏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序曲。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