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敦煌风:全面依法治国 提升国家法治软实力

 2020/11/19/ 15:15 来源:新甘肃-敦煌风 冯海宁

  冯海宁

  “全面依法治国”再次迎来重大利好消息。据报道,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11月16日至17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建设取得的成就,深刻阐明了深入推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系统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科学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要重点抓好的工作提出了要求。

  这一重要讲话作为指导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献,值得每个国人认真学习。只有全面了解我国法治建设取得的成就,才能更有信心地坚守中国特色的法治道路;只有深刻领悟深入推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才能紧跟时代步伐走向新法治时代;只有按照该要求做人行事,我们才能更好地知法、懂法、用法,成为“合格的公民”。

  可以说,全面依法治国是实现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安居乐业的根本保证。“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这是绝大多数人都懂的一个浅显的道理。在新时代,对国家而言,法治是治国理政最大的规矩,也是最重要的规矩。而“全面依法治国”将为国家乘风破浪提供强有力的护航,因为这是提升国家“软实力”的重要方式之一,准确地说,这是在提升国家的“法治软实力”。

  对于每个公民来说,生活在全面依法治国的新时代,无疑是十分幸运而又幸福的事,因为每个人的每项合法权益,如生命健康权、受教育权、消费权益、安全权益、社保权益等等,都有相对应的法治“保险”。这些方方面面的进步,得益于依法治国的“全面性”。

  当然,实现全面依法治国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这意味着法治建设不可能一步到位,而是要在实践中根据新情况、新变化、新问题不断去完善。不仅立法需要逐步完善,执法也要不断完善。

  每个公民、每个企业、各级党政部门,都要对“全面依法治国”有清醒的认知。既要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也不能去触碰法治“红线”。当人人都有法治思维,当每个企业都依法经营,每个部门都依法履职,那么我们全面依法治国的脚步无疑会迈得更快更稳。虽然“全面依法治国”是个宏大的法治概念,但它需要社会的每个“细胞”用自己的行动去践行。

  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努力提升法治意识,践行法治理念,让“全面依法治国”真正成长为国家的“软实力”,为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奋斗。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