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敦煌风】用“团购”方式把药价降下来

 2020/08/24/ 14:59 来源:新甘肃·每日甘肃网 梁发芾

  梁发芾 

  近日,第三批国家组织的药品集中采购在上海开标。本次采购共纳入56个药品品种,涉及糖尿病、高血压、抗肿瘤等常用药,平均降价53%。

  药品价格虚高是多年的老问题。本人十几年前做民生新闻报道时,一直关注药品价格,写过一系列报道和评论。今天,药价仍然是热点话题,可见它的顽固程度。不过,与十多年前比起来,今天“带量采购,以量换价”的制度创新,其效果值得期待。

  药价虚高,原因不外乎以下几点:一是真正有效的救命药往往耗去巨额研发成本,卖高价是为了收回研发成本;二是进口药品税费过高;三是,某些药品缺少竞争,形成价格垄断;四是药企向医院推销药品时产生巨额灰色费用,推高药价。

  这些问题当然不是无解。去年开始,我国已经多次降低进口特效药的关税,税费过高应该不是主要问题。剩下的三个难点,按正在实施的新采购办法,有望得到较好解决。

  新采购办法的创新之处就在于“带量采购,以量换价”。以往的集中采购只是谈价格,不问数量。新的采购方式是由“国家组织、联盟采购、平台操作”,说通俗点,就是国家医保部门组织各地加盟进行大型“团购”,以数量换价格。这种“团购”已经进行了两次,今年是第三次。前两次是在一定范围内试点,效果良好,今年扩大到全国,全国各省都参与此次“团购”。

  我国已经建立了覆盖广泛的医保体系,医保用药量是非常巨大的,巨额用量就是医保手中的王牌。那些本来卖高价的原研药,它卖高价是为了收回研发成本,且处于垄断地位。医院或药店单打独斗去跟它谈判,根本不可能让它把价格降下来。但如果全国医保组织出面谈呢?情况就不同了。如果医保部门给药企承诺:我一年可以采购你这么多的量,但前提是你必须把价格降下来,药企能够拒绝这样的条件吗?显然,不少药企无法拒绝这样的诱惑。这样就可以实现“以量换价”。“以量换价”是解决药价虚高的杀手锏。

  这种拼多多式的“团购”,还可以挤出以往药品销售中的灰色费用,为药企省钱,形成让利空间。多年来,药品虚高的顽症之一是药企通过给医院和医生给予高额回扣进行促销,由此严重推高药价。团购式的集中采购,采购方已经承诺了需要的数量,药企就没有必要再去医院攻关营销,给医生回扣和提成了。药企省下这一块,降价的空间就更大了。这一招还有利于打击医药腐败,净化行医环境,实属一举多得。

  “带量采购,以量换价”的团购式采购,会一劳永逸解决药价问题吗?当然不能那么乐观。还几个问题需要密切关注。

  一是一些药企为中标大幅下调报价,一些仿制药中标了,而原研药却出局了,是否形成劣币驱逐良币效应?药品的降价和保质之间必须要有一定的平衡;二是中标价格只是医保价格,在公立医院实行。零售药店等并不实行中标价,中标价如何惠及那些并未入院治疗、常在药店购药的患者?三是,一些药企为中标而追求过分降价是否会压缩研发投入,影响发展后劲?这些都是需要有关方面认真对待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