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敦煌风: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2020/11/13/ 07:50 来源:新甘肃-敦煌风 张楠之

  张楠之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农业现代化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要走出一条农业现代化道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则第一次明确提出要“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从“农业现代化”到“农业农村现代化”,不仅是两个字的变化,而是将“农村现代化”与“农业现代化”置于同等的地位,标志着我国“三农”工作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的现代化。这一论断深刻阐明了“农业农村现代”与“国家现代化”的辩证关系,也为新时代农业农村工作指明了方向。

  就局部与整体的关系而言,城市现代化并不能等同于国家的现代化,只有作为国家重要组成部分的农业农村同样实现了现代化,才能说国家作为一个整体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化。而从普遍联系的角度来看,由于农业农村是物质、生态乃至精神文化产品等生产的基础,缺乏现代化农业农村支撑的城市现代化,也很容易成为无根之木、无源之水,难以保持持久的繁荣。

  明了于此,我们也就不难理解“乡村振兴”为何受到如此的重视,不难理解“农业农村现代化”为何被置于如此重要的位置。而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也就成了顺理成章之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必然选择。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离不开以工补农、以城带乡,离不开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城乡关系的构建。新型城乡关系不是城或乡单方面的需求,而是双方的共同需求,两者之间是一种天然的互惠互利、相互促进的关系。

  近些年农业农村发展的实践,尤其是精准扶贫开展以来的生动实践,已经证明了农业农村所蕴含的无限潜能。对农业农村潜能的挖掘与开发,不仅对脱贫攻坚产生了积极影响,更对整体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从这一点上也可看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其意义更是不止在农业农村本身。

  可以预见,未来,伴随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农业农村而来的,必然是一个更加繁荣富强的伟大国家,必然是一个实现复兴的中国。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