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电动车头盔急需国家标准“护航”   

 2020/10/13/ 17:15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江德斌

  江德斌

  今年4月20日,公安部在全国部署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记者发现,政策带来的头盔火爆销售背后,却充斥着众多“劣质产品”的身影。一些头盔、发泡材料生产厂家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呼吁,出台统一的电动车头盔生产标准,杜绝不安全的劣质头盔生产。(10月13日《中国青年报》)

  我国是电动车生产和消费大国,市场保有量约有3亿辆之多,每年电动车相关事故的死伤人数也很多,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戴头盔率较低。公安部开展“一盔一带”行动,对于加强骑行人员的人身安全保障,减少交通事故伤亡具有重要意义。

  但如果头盔质量不好,仍然会埋下巨大的安全隐患。头盔是防护用具,主要是保护骑行人员的生命安全,在发生交通事故时,需要具备一定的防刮擦、缓冲功能。目前国内针对摩托车和单车头盔产品,都已经制定了严格的生产标准,唯独对电动车头盔还未出台相应的生产标准。显然,国家标准的缺失,造成生产质量难以把控,企业大都自行其是,亦给低劣产品留下空间。

  头盔的类型繁多,每一种特定行业的头盔,功能需求不同,产品亦有很大的差异性,电动车头盔没有标准可循,就难以形成一致性检测要求,完全靠厂商的自觉性,导致产品质量良莠不齐。目前,一些大型企业主要是参考摩托头盔、自行车头盔国标,采用优质材料,生产工艺严谨,产品质量也过硬,但生产成本高,售价大都在百元以上。而那些劣质电动车头盔,采用回收材料,价格卖得很低,但缺乏保护能力,一旦发生事故,难以保护骑行者。

  目前,在国家标准缺位的情况下,一些地方做了积极探索,比如浙江乐清、深圳市等地方的头盔行业协会,自主出台了地方行业团体标准,为企业生产、质量检测起到了参考作用。但是,由于此类团体标准没有约束力和强制性,无法在全行业推广,使得其覆盖范围极小。因此,还是需要尽快出台国家标准,实现强制约束,提高行业门槛,令监管部门有章可循,为优质电动车头盔产品“护航”。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