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的哥将共享电动车扔河里”折射出了什么?

 2020/06/29/ 22:39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杨朝清

  杨朝清

  针对网上出现的“有人将共享电动车扔河里”视频,四川省广汉市公安局发布通报称,4名出租车司机肆意破坏公私财物的行为,涉嫌寻衅滋事,现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6月29日中新网)

  共享单车也好,共享电动车也罢,当它们触动到一部分人“利益的蛋糕”,就可能会遭遇伤害。从价值理性的角度出发,共享电动车不仅有助于建设一个低成本、高效率的社会,也有助于倡导一种绿色环保、健康的生活方式;然而,在工具理性的裹挟下,一些利益相关者将共享电动车当成眼中钉和肉中刺。

  现代化进程的滚滚车轮,让出租车司机的生存生态在不断变化。在私家车还不够普及的年代,出租车司机是一个令人羡慕的好工作;伴随着汽车从精英消费向大众消费过渡,出租车司机不再像过去那样“吃香”。谈不上大城市的广汉,目前已经投放了3000辆共享电动车,难免会影响出租车司机的经济收入。

  共享电动车有效地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问题,方便了老百姓。共享电动车和出租车到底哪个好,不同的消费者自然会根据需求进行理性选择。“的哥将共享电动车扔河里”不仅破坏了公私财物,也损伤了公众的出行权益,这种恐惧新生事物、排斥市场竞争的失范行为,理应得到规训和惩罚。

  面对互联网经济带来的挑战和压力,一些人习惯了以往的盈利模式和利益格局,不愿意“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他们不愿意主动改变和尝试,而是沉湎于“回到过去”;他们将“板子”打在互联网经济上,共享电动车犹如一个不受欢迎的入侵者和搅局者,成为他们眼中打破自己饭碗的“罪魁祸首”,认为是共享电动车搞得自己没饭吃——当他们可以为自己的失范行为找到理由哪怕是自欺欺人的借口,“的哥将共享电动车扔河里”也就上演了。

  骨子里恐惧变革、排斥竞争,习惯了自我封闭和利益固化的出租车司机,难免会遭受市场的“滑铁卢”。损人不利己的“的哥将共享电动车扔河里”,见证了一些人精神世界的苍白与荒芜。这些的哥或许还没有认识到:不是共享电动车抢了饭碗,而是陈旧、滞后的“思想枷锁”让自己的饭碗越来越小甚至丢了饭碗。更何况,有些出租车司机态度傲慢、服务质量差,理应经受市场的大浪淘沙。

  以创新思维为核心的互联网经济,具有促进资源充分流动的社会功能,有助于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那种认为共享电动车挤占了市场份额、压缩了利益空间的观念,本质上是一种“文化堕距”的产物。面对社会变迁,出租车司机也要“始终与时俱进,不断改革创新”,及时调整和改变自己;实行差异化运营、提升服务质量,进行“自我救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