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与其禁行电动车 不如分出一条道

 2019/10/18/ 10:56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钱夙伟

与其禁行电动车 不如分出一条道

  钱夙伟

  近日,福州市发布《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规范管理工作的通告》,《通告》指出,2024年以后,适时在城区三环路(含)以内道路全面禁止电动自行车通行。(10月17日《中国青年报》)

  实际上,早已有不少城市采取“禁行”措施,比如,2016年3月深圳曾实施为期100天的“禁摩限电”集中整治,被称为“史上最严禁摩限电令”。此后不久,当年4月11日起,北京针对电动车实施区域禁行,规定长安街等10条道路除脚踏自行车外,禁止电动车等其它非机动车通行。

  “禁行”电动车的理由,无非是电动车已经是交通事故的主要肇因,但如有评论质疑的,“说不安全,是因为电动自行车?还是因为没有一个完善的慢行交通系统?”

  确实,现在道路资源的分配,无不向机动车“倾斜”。既然道路资源总是有限的,如果一味地压缩非机动车道,只能逼得电动车与机动车“抢道”。显然,减少电动车事故率,固然要针对“部分产品质量低劣、出行事故易发”以及部分骑手不遵守交通规则,在管理和执法上着力,还要让电动车有条可以安全骑行的道路。

  电动车无疑是一种环保的交通工具,省时省力。而如今的城市越来越大,自行车早已“力所不逮”,而于低收入群体,又买不起私家车,公共交通不仅挤,也受线路和时间的限制,于是电动车就成了底层百姓出行代步最好的工具。也因此,珠海市人大通过禁止电动自行车上路的条例之前,政府在网站上公开征求市民意见时,有97%的民众投票反对禁止电动车。“禁行”电动车显然有违民意。

  也因此,现在有不少城市对电动车采取“疏”的管理,比如广东省汕头、湛江、惠州,已开始试点为符合规定的电动自行车划分行驶车道。这无疑体现了对民意的尊重,不仅人性化,也维护了最广泛的群众利益。实际上,通过重新分配路权,大力发展“慢行系统”,也是现代城市建设和管理的大势所趋,既有利于环境保护,也是缓解道路拥堵的根本之计,因此,为电动车“分道”,更值得推而广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