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头盔救命”理应记心间

 2019/06/17/ 17:39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王恩亮

“头盔救命”理应记心间

  王恩亮

  今年4月开始实施的电动车新国标中提出,“建议骑行时佩戴头盔”。据深圳交警部门消息,在2018年深圳涉摩电死亡者中,因头部颅脑损伤致死的占77%。近日,新京报记者探访发现,北京多处街头的电动车骑行者鲜有佩戴头盔的。专家分析认为,这是因为公众主动预防伤害的意识较弱。如果能结合相关的伤害数据和身边事故案例倡导戴头盔,大家的防范意识就会增强。(6月17日《新京报》)  

  近日,发生在浙江温州的“头盔救命”事件引发热议。一位孕妇骑着电动车,与公交车碰撞发生事故。孕妇脸朝下,头部被卡在公交车底。因为戴着头盔,她获救后并无大碍。然而,从新京报记者在北京街头的几组观察看,骑电动车者佩戴头盔的不足10%。一方面“头盔救命”是不争事实,另一方面电动车骑行者又鲜有佩戴头盔,这是一种怎样的安全隐患?

  据深圳交警的数据,2018年深圳涉摩电死亡的35人当中,有27人是因头部颅脑损伤致死,占比77%。同时有关研究结果表明,当电动车事故发生时,行头盔可吸收大部分撞击力,起到保护作用,防止85%的头部受伤,并且不戴头盔头部损伤概率是戴头盔头部损伤概率的2.8倍。看了这些数据,我们实在没有理由不把“头盔救命”记在心间。

  首先,必须深刻认识到,不戴头盔骑电动车,犹如拿自己的脑袋与路面比。尽管发生交通事故的概率不一定高,但一旦发生那可无异于以卵击石——我们会有几个脑袋?只在不再心存侥幸,戴头盔的自觉性就有了。

  其二,有些人不戴头的原因是嫌麻烦,同时没有认识到戴头的好处。戴头有两大好处:一是冬日御寒,二是夏日遮阳。冬天戴全,尤其行程远,不仅免去戴围巾、耳套之繁琐,关键会让头部得到保暖。夏天佩戴半,挡风罩选择茶色,遮阳效果真是没得说,甚至可免去怕晒黑之忧。

  总之,一方面“头盔救命”是不争事实,另一方面电动车骑行者又鲜有佩戴头盔,这对矛盾必须要化解。北京的佩戴率如此低,其他地区也不会好到哪里去。这无疑提醒执法者有必要对此重视起来,像安全带一样电摩头盔。广大电动车骑行者,热爱生命先从热爱佩戴头盔做起吧,它会比任何平安都管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