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不来即享”体现政府信息化治理水平

 2020/09/23/ 14:36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子丁

“不来即享”体现政府信息化治理水平

  子丁

  日前,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深入皋兰县调研指导工作。他强调,相关部门要强化服务意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抓好园区建设各项工作,提高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率,实现县域经济提档升级。

  说起甘肃营商环境建设,不得不提的是“不来即享”改革。近年来,甘肃省在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中,大力完成“标准动作”的基础上,着力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推出“不来即享”改革,要求相关部门出台的扶持政策和措施,通过大数据、网络系统平台等方式推送给纳税人,最终实现由无差别服务向个性化服务转变。

  甘肃推出的“不来即享”改革成为优化营商环境的一张靓丽名片,受到市场主体的广泛欢迎。

  首先,“不来即享”改革坚持了信息化。“不来即享”改革,实际上是政府治理方式的重大转变,特别是改变以往人与人接触的服务方式,转换为通过信息化方式进行“不见面”服务,多让信息“跑网路”,不让市场主体“跑马路”。因此,“不来即享”政府治理信息化是关键。为此,甘肃省相关部门为落实“不来即享”放管服改革要求,7月份上线涉企政策精准推送和“不来即享”服务系统,已有14个厅局共梳理涉企198条政策可向企业“点对点”直接推送。

  可以说,甘肃省建设的“不来即享”服务系统,让不见面服务真正成为现实,有力支持了“放管服”改革。甘肃还将418003户中小微企业信息录入该平台,从行业、规模、类型等方面对其进行“标签化”管理,形成“中小微企业库”。中小微企业家只要在手机平台上输入企业信息和验证信息,就能立刻匹配出与其相关的税费减免、社保缴纳、金融扶持等方面的政策,能够有效解决中小微企业对政策“不知晓”等问题,护航中小微企业发展。

  其次,“不来即享”改革坚持了透明化。营商环境也是生产力。要发挥营商环境对资源的配置作用,最重要的就是公平、公开和透明,让市场主体可预期。“不来即享”通过信息化方式减少了权力寻租的空间,特别是政府服务事项和扶持政策全部“搬到”网上,市场主体通过网上申报享受,政策非常公开透明,享受主体也能“有据可查”。比如哪些人享受,哪些人不能享受,哪些人申报之后为何没有享受,一查非常明了。这样扶持政策一旦公开透明,就会让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能够第一时间进行享受,公平性得到了保障,也建立了政府接受群众监督的渠道。

  最后,“不来即享”改革坚持了创新性。“不来即享”在坚持服务信息化和透明化的同时,还通过大数据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向市场主体推送相关扶持政策信息,进行个性化的提醒服务等,这实际上体现了营商环境改革的创新性。特别是将市场主体开办、优惠政策享受、工程办理等实现全部搬到网上,本身就是改革的一次大胆尝试。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平衡服务与风险管理等要求,这就需要将创新贯穿始终,根据新情况新问题改进“不来即享”的服务方式等。比如通过网络系统,将市场主体享受政府扶持政策的资质条件能够准确及时上传到管理系统,让相关部门进行备案审查,这样就需要政府创新开展认可市场主体上传的电子资料,如市场主体的电子合同、电子签字、电子公章和印信等。

  只有推动政府治理的协调性,特别是要加强各部门信息之间的共享,打破数据孤岛,让部门之间的数据进行交叉审核,对于违规享受政策的市场主体通过数据比对就能及时发现,严肃查处,为后续监管带来信息便利,这对于保障“不来即享”改革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