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敦煌风:让节约粮食成为社会的一种基本共识

 2020/09/02/ 14:40 来源:新甘肃-每日甘肃网 肖余恨

  

  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后,全国各地迅速行动起来,出台了各种各样的措施。总书记的指示,对于培养“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社会新风尚,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视浪费粮食是一种罪恶。这是基于对中国粮食消费状况的深刻了解基础上,才发出如此感喟

  有这样一组数据,足以让人警醒——由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世界粮食计划署等机构联合发布的报告显示,新肺炎疫情可能导致全球饥饿人数在2020年大幅增加,今年将新增1.3亿饥饿人口,全世界将有6.9亿人处于饥饿状态。

  现实中,巨大的粮食浪费发人深省。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武维华指出,北京数个大学餐后倒掉的饭菜,总量约为学生购买饭菜总量的三分之一!这个数据意味着,每年大学生们倒掉的是1000万人一年的食物!

  2018年,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和世界自然基金会曾联合发布《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报告》。报告指出,经初步测算,2015年中国城市餐饮业餐桌食物浪费量在1700万至1800万吨之间,相当于3000万至5000万人一年的食物量。这还不包括在加工、储运过程中的其它技术性的浪费。

  浪费粮食的原因有很多,比如面子问题,比如消费习惯问题,比如大手大脚的作风,比如不当家不知柴米贵的无知,等等。但总的来说,是对粮食缺少可敬畏。中国仍是发展中国家,还没有资格大手大脚地挥霍,即便是条件好了,也没有任何理由浪费我们赖以生存的粮食。

  节约粮食,不仅是一种道德修养,还须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出台相关细则,真正让节约粮食成为一种自觉。由此,我们可以借鉴禁止酒的过程,随着查处酒的严厉措施出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已经成为一种共识。酒桌上劝酒之风,也得到了相当程度的遏制。

  拿出的劲头来推进节约粮食,形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社会氛围,让节约粮食从小就成为孩子们的一种基本意识,真正让节约粮食成为每一个人做人的基本底线,让浪费者受到相应的法律惩罚。相信公众很快就会摒弃浪费粮食的恶习,形成崇尚节约、厉行勤俭、艰苦奋斗的良好社会风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