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敦煌风】贫困地区请名人“带货”,可否公益化?

 2020/09/01/ 08:01 来源:新甘肃-每日甘肃网 冯海宁

  冯海宁

  国新办28日举行消费扶贫行动有关情况发布会。谈及贫困地区直播带货,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表示,不反对,但不完全倡导。他提到,目前发现少数地区请名人大牌,最后算账下来,直播带货请名人花的费用和直播带货以后的效应不成正比。(据8月28日中新网)

  消费扶贫是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脱贫、贫困地区“摘帽”的重要方式之一。国务院扶贫办最新统计显示,截至目前,今年扶贫产品销售已突破1000亿元,由此可见消费扶贫成效显著。其中,直播带货为扶贫产品销售额作出突出贡献,部分地方官员、名人及农民成为“带货主播”。

  好酒也怕巷子深。在商品种类极为丰富、直播带货风起云涌的今天,扶贫产品要在市场大潮中提升销售量、卖出好价格,实属不易。贫困地区如何选择“带货主播”就是一大考验。相对来说,官员与明星带货更为理想,前者有政府信誉作担保,后者则自带流量。

  之前少数贫困地区请名人大牌直播带货,显然看中了名人的社会影响力,希望借用名人效应来吸引广大粉丝和消费者购买扶贫产品。部分名人的带货能力确实也强。但是,贫困地区请名人带货也要注意投入产出比,如果不谨慎,有可能变成“赔本的买卖”。

  由于直播带货数据可能造假,贫困地区请名人直播带货之前,无法甄别名人实际带货效果,存在一定风险。而且,名人带货“翻车”事件也在增多,部分商家邀请名人带货的投入产出呈现反比,商家严重亏本。对贫困地区来说,一旦亏本难以承受,更不利于脱贫。

  洪天云指出,少数地区邀请名人,最后算账下来,直播带货请名人花的费用和直播带货以后的效应不成正比,花了好几十万、上百万,最后直播带货的销售才小几十万,希望贫困地区能吸取这种教训。

  实际上,扶贫产品尤其是农产品,似乎不适合以市场方式、市场价格邀请名人直播带货。原因在于,名人要拿走一笔丰厚的“坑位费”或推广费,只有产品利润率较高,请名人带货才可能不赔本。而扶贫农产品大多附加值低,利润率低,赚的钱可能不够支付名人费用。

  包括消费扶贫在内的扶贫事业,其实也是一种关乎国计民生的公益事业。那么,无论是贫困地区请名人直播带货,还是名人积极主动为贫困地区带货,都不妨从“公益”角度来探讨合作,即贫困地区不支付推广费或象征性支付费用,请名人以公益大使的名义带货扶贫。

  这有望带来双赢或多赢。贫困地区能通过名人效应销售更多扶贫产品,帮助更多农民脱贫;而名人则能在公益性质的带货活动中塑造良好形象。从国家层面来说,名人为贫困地区带货公益化,有助于如期完成脱贫任务,实现全面小康。

  甘肃脱贫攻坚到了最吃劲的时候,在决战决胜的紧要关头,贫困地区邀请名人以公益大使的名义促进扶贫产品的销售,期待看到更好的效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