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敦煌风】过寿老人下跪道歉 让人如此羞愧

 2020/09/01/ 07:57 来源:新甘肃-每日甘肃网 舒圣祥

  舒圣祥

  8月30日3时,山西临汾襄汾县陈庄村聚仙饭店坍塌事故救援结束,共救出57人,其中29人遇难,7人重伤,21人轻伤。当天在饭店,李大爷正过80大寿,家人为他请来了戏班,没想到会出事。面对采访的记者,李大爷说感到很内疚,下跪道歉。

  大爷这一跪,让人五味杂陈,善良的人们,感到了羞愧。饭店坍塌,大爷是无辜的受害者,毁了寿宴不说,老伴也没了,好好的喜日,成了29位村民的忌日,这种巨大的心理冲击,可想而知。邻居们说,事发后,老人基本没吃饭,也不怎么说话。面对前来采访的记者,一个高龄农村老人,选择了以下跪的方式道歉。

  可是过寿老人有什么错呢?80岁的老人过个寿吃个饭热闹一下,本是人之常情。老人做寿与饭店坍塌,没有任何因果关系。作为当事人,可能会多想,自己不做寿,老伴和邻居们就不会死,但两者的相关真的纯属意外。

  这样的时候,记者们如果多想一想,或许不该去打扰老人家。相反,我们应该能够认识到,此时此刻的老人家,内心必定非常脆弱,再去频繁采访打扰,将其置于舆论中心,只会给他造成更大的心理压力。为什么不去关注那些应该承担责任的人呢?为什么偏要围绕一个受害的老人家大做文章?老人不需要被过多打扰,记者追问错了对象。

  越是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新闻越是应该具有专业素养。放下那些该去追问的人不追问,却将过寿老人拉入舆论中心,是不专业的、不道德的。在新闻面前应该有所取舍,既要避免因为采访行为造成二次伤害,也要避免因为聚焦失当带偏舆论风向。是的,没人逼迫过寿老人下跪道歉,但过度采访本身就是一把伤人于无形的剑。

  让人羞愧的是,记者们倒是想到了过寿老人,有关方面似乎暂未想到。如果说前一段的主要精力是抓紧时间救人,当救援行动宣告结束,包括过寿老人在内,当地很多村民内心的巨大创伤,也该进行及时有效的疗救。过寿老人需要心理辅导,应该有人告诉他,饭店坍塌不是他的过错,他是受害者,不是施害者,他不需要道歉,应该有人向他道歉。

  不该道歉的过寿老人下跪道歉了,真正该道歉的人却还没有站出来。涉事饭店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修建,修建工人是在村里临时请的,从第一次盖房加上后面的加盖共搭建了6次,类似情况在农村地区并不少见。有些房屋应该有个详细的摸底调查,泉州欣佳酒店坍塌事故应激起一点涟漪。

  山西已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房屋建筑和人员聚集场所安全专项检查,要求对非法违法建筑物一律予以关停。亡羊补牢,很有必要,只是,检查不能代替调查,关停更不能代替问责。这些年,国家一直在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像聚仙饭店这样的危房,本该更早被发现并且解决。这个意义上,过寿老人这一跪,与其说是道歉,不如说是申诉,他无歉可道,他有权追问。

  真正需要道歉的人,应该及时站出来,背好自己的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