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整治电动自行车违章需两手抓

 2019/04/28/ 16:39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郑建钢

整治电动自行车违章需两手抓

  郑建钢

  今年一季度,浙江全省涉及电动自行车的交通事故占交通事故总数的37.6%,因电动车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占总人数的29.1%,其中80%左右是由于颅脑损伤致死。浙江交管部门2019年的目标是:城市道路上头盔佩戴率要达到90%以上,其他道路要达到80%以上,其中快递外卖从业人员要达到100%。(4月28日《钱江晚报》)

  相比机动车驾驶员来说,电动车驾驶人的安全行车意识要淡薄得多,事故发生频率也高得多。超速、逆行、违法载人、不让行人、不按交通信号规定通行、未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等违章现象屡见不鲜,导致马路上险象环生,交通事故频发,被称为“马路杀手”。某城市有一项统计,上下班高峰期是死亡交通事故最多的时段,电动车占到事故的百分之六十以上,电动车违章驾驶的危害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电动车来回穿梭在大街小巷上,驾驶人总喜欢越快越好。为数不少的电动车几乎不受交通规章约束,想怎么开就怎么开,想开多快就开多快。可以说到了肆无忌惮的地步。以至于机动车驾驶员碰到了恨得要命,行人看到了怕得要命,都希望有合适的方法好好地规范一下,有效地治一治愈演愈烈的电动车违章现象。

  思想上麻痹大意,行动上防护措施缺失,这就如同很多人开车不想系安全带、上建筑工地不愿意戴安全帽一样,电动车驾驶人一旦养成了坏习惯,想要纠正过来相当困难,往往就此埋下了安全的隐患。

  电动车违章频发,主要原因在于违章成本太低,有效的处罚方法太少。相关的法律法规如《道路交通安全法》等规定不是没有,只不过执行起来并没有像查处机动车违章那样严格。就算当场查到了,一般最多只是少量罚款,既不用扣车,也没有扣分,起不到应有的震慑作用。长此以往,违章电动车驾驶人丧失了畏惧之心,横冲直撞随意违章就成为常态。

  针对这一情况,浙江省交管部门在从严查处违法载人、闯红灯、逆行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同时,重点推广佩戴安全头盔骑乘电动自行车。

  遵章守纪,安全出行,是敬畏生命,减少不必要伤亡的第一要务。安全重于泰山,不能光是停留在口头上说说而已,而是要实实在在地落实在行动上,踏踏实实地按照规范要求做好。人命关天,容不得半点的疏忽和侥幸。思想上首先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决不能等闲视之。同时在防范上下功夫,认真做好自我保护。推广佩戴安全头盔骑乘电动自行车,这样就算万一发生交通事故,至少能够有效降低伤亡程度,最大限度减少驾驶人生命和财产损失。

  通过道路严查交通违法行为和推广佩戴安全头盔两方面的治理,抓住了整治电动自行车违章的“牛鼻子”,无疑将大大减少电动自行车道路交通违章现象,教育每一位交通参与者牢固树立交通安全意识,严格遵章守纪,自觉按照道路交通的法律法规行事。只有这样,才能大大减少事故的发生,确保道路交通安全。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