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欧班列逆“疫”开行挑起“大国担当”

 2020/03/24/ 10:39 来源:西安网 易仲宇

漫画:李喆

  “阳光总在风雨后”“希望之光在地平线上已经冉冉升起”……一箱箱防疫物资上贴着鼓舞人心的标语。3月21日9时58分,装载着义乌爱心企业无偿捐赠的防疫用品以及小商品出口物资,X8020次中欧班列从义乌西站鸣笛启程,驶向西班牙马德里,预计17天后抵达。这是全国首趟搭载出口欧洲防疫物资的中欧班列。

  作为“一带一路”重要项目,中欧班列已成为世界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中欧班列逆势增长,驰援西班牙、意大利等疫情严重的国家,不仅跑出了中国速度,更彰显了中国担当。

  中欧班列逆“疫”开行传递“中国信心”。中欧班列是沿线各国提升经贸合作水平的重要载体,东西方交流合作的重要环节。在欧洲各国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中欧班列逆“疫”开行,为沿线各国送去必需的物资和设备,助力外贸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对欧洲各国有效应对疫情、有序恢复生活秩序提供了有力保障。据统计,中欧班列复工率已达90%以上。在中国抗疫形势持续向好的形势下,中欧班列逆“疫”开行,展现了“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的中国情谊,向世界表明中国有能力战胜疫情,更有信心与世界各国一道在互惠互利中实现共赢。

  中欧班列逆“疫”开行激活“经济效益”。截至目前,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超过2.1万列,通达欧洲大陆18个国家、57座城市。中欧班列在为欧洲各国带去生活生产物资、疫情防控用品的同时,为国内外企业搭建了一条安全、高效的国际物流交际通道。疫情期间中欧班列的平稳运行,加速了物流、信息流、经济流的快速流动,满足了复工复产企业的日常发货需求,化“危机”为“契机”,把中国经济同世界经济紧密联系在一起,不仅鼓舞了制造业恢复生产的士气,更为提振世界经济打下了一针“强心剂”。

  中欧班列逆“疫”开行架起“友谊桥梁”。中欧班列不仅是联通欧亚大陆的贸易枢纽,更是国家与国家间友谊的桥梁,促进了民心相通。在全球战疫的关键时刻,中国在做好自身防控的同时,积极保障中欧班列常态化开行,以“互利互惠求发展”的高度责任感“润泽”沿线各国。这种大国担当的态度既展现了中国的精神、中国的气度,更让沿线国家感受到了“休戚与共”的温暖,收获了人心,增强了信任。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疫情挡不住中国开放发展,挡不住中国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的坚定决心。作为推动构建人类共同体的重要载体,中欧班列逆“疫”开行,让世界各国感受到了一种安心、一种温暖,为战胜疫情打下了坚定的基础,也更加坚定了世界各国团结起来共克时艰的决心!

  作者:易仲宇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