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微言】待在家里,而不是“呆”在家里

 2020/02/09/ 20:21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晓君

  □晓君

  疫情持续,阻断病毒最有效的办法仍是减少出门,自我隔离。掐指算来,不少人已经在家“宅”了半个多月,从最初的“坐立难安”,过渡到了“安分守己”。仅仅如此还不够,待在家,不是“呆”在家,不出门的生活,不等于自我懈怠、停滞不前、不问西东,也可以很积极、很上进、很励志,因为,明天的生活仍将继续;社会的发展,需要更好的我们。

  这个有点长的、特别的假期,对于许多人来说,足够从一年忙碌的工作中解脱出来,彻底放松,体验纯粹的安闲。在“宅”的日子里,有的人靠手机生活,看视频发段子玩游戏,从早到晚、寸步不离;有的人晚上不睡、白天不起,生活颠倒、昏天黑地;有的人心灰意懒、无所事事、百无聊赖、无精打采;有的人贪吃贪睡,之后又捶胸顿足、追悔莫及……

  现在,是时候唤醒自己的身心,回归健康的习惯,在家里做些更有意义的事:早睡早起,整理思绪,营养心灵,锻炼身体。有工作的,远程办公模式可以迅速开启;暂时不能开工的,或许可以在“宅”的生活中寻找商机;孩子们要扔掉手机,静下心来抓紧学习;又或者,读一些好书,记录下心绪;冷静地思考,再次追寻人生的意义。

  与在抗“疫”一线战斗的医务工作者相比,与在联防联控各条战线奔忙的人相比,待在家里是多么安闲的事。想到这些人,待在家里,更应该做些有意义的事!

  疫情过后,生活将会迅速还原,在特殊时期没能做的工作还需要弥补;疫情蔓延带来的影响,还需要逐一恢复;我们奔跑中的国家,还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些都需要我们每个人积聚力量,蓄势待发。

  春光走近,微风向暖。即使隔离,我们也应是向上的自己,待而不“呆”,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