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决不能让公共交通工具变成“流动传染源”

 2020/02/07/ 20:04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张海英

  张海英

  6日,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蔡团结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为防止疫情通过交通运输工具传播,公共交通运输工具将控制客座率,为乘客隔位、分散就座提供空间,同时在交通运输工具的后部区域,预留一部分空间作为突发情况时的暂时隔离区域……

  交通运输领域也是应对疫情的重要组成部分。以铁路系统为例,此前,已推出多项新措施,包括首次在全国范围内免收退票费,延长退票时限,购票人需提供手机号等。为防止春运返程旅客传播疫情,交通运输部门此次推出多项措施——如控制客座率、预留防控必要空间等。

  最近,网上频繁出现紧急寻找某某次火车或者某某航班同行乘客的消息,这说明如果防控措施不严,某些铁路列车或航班有可能变成“流动传染源”。因为,疫情存在人传人,列车车厢或航班客舱内旅客密集,而且都是密闭空间,不利于疫情防控,须以最大力度保障旅客安全。

  据悉,铁路客座率将控制在50%左右,意味着车厢内将至少减少一半旅客。作为一家企业,能大幅降低客座率,主动放弃利润,国铁集团这种顾大局、识大体,不计较自身得失的做法值得称赞。此举不仅有利于保障旅客生命健康,同时也为遏制疫情传播作出了很大贡献。

  同时,国铁集团改进列车服务方式,如餐车不聚集开餐、送盒饭等,就能减少人员接触、降低疫情传染风险。这意味着列车服务人员工作量将会增加。另外,预留疫情防控必要空间用于隔离,也是必要之举。只有准备工作越充分,才能在紧急情况下有效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除上述措施外,铁路企业还有通风消毒举措,加强进出站旅客全面测体温和运行途中旅客测体温抽检,也是必不可少的举措。笔者希望,每趟列车上的每个工作人员都能严格执行防控措施,每个进入车站登上列车的旅客都能主动配合铁路部门的各项防控措施。

  从理论上来推测,如此多样、如此严格的防控措施,有望把列车变成安全的运输载体。但由于目前防控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企业复工复产会带动春运返程人员增加疫情传播风险,客运企业不可麻痹大意,必须在严格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确保旅客顺利返程。

  也就是说,今年节后客流出现大幅下降——春运时间过去三分之二,旅客发送量只有前期预计的45%,主要是受疫情影响企业延期开工所致,但企业复工返程人员增加,这需要铁路企业严格执行客座率控制“红线”,从售票到进站检票、车厢验票都要严格把关。

  除了已经明确的防控措施外,铁路企业恐怕还需要储备更多更严格的措施,以防止出现新的情况。我们必将战胜这场疫情,但何时能取得胜利还是一个未知数。在这种情况下,包括铁路企业在内,都要有应对最坏情况的有效预案,必须做到有备无患。

  民航系统也要以最大力度规避航班成为“流动传染源”。一些地方正谋划公路客运恢复运营准备工作,同样要采取最严格防控措施确保乘客安全。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