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疫情防控 对老年人需要格外关照

 2020/02/07/ 19:52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付 彪

  付 彪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对居家养老的老年人提出了新“挑战”。1月28日,全国老龄办曾发布《给老年朋友的一封信》,倡议老年人科学防控,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与此同时,北京市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近日,市老龄办、市老龄协会也发出了《致北京市老年朋友们的一封信》,特意叮嘱老年人,除了进行一些适当的室内活动之外,天气良好时,可戴好口罩去户外适当走动,但需要注意尽量不与其他人聚集、交谈。

  随着聚集性病例增多,戴口罩、少出门、不聚集,已成为民众的普遍共识和行为自觉。这不仅仅是保护自己,更是每个人对社会应尽的责任。老年朋友也要高度重视这场疫情的严峻形势和危害,积极响应各方“来信”的倡议,自觉落实相关防控措施。

  这场战“疫”没有局外人,人人都是参与者。但我们也看到,有些老年人“两耳不闻窗外事”,仍按照惯常经验生活,宅在家没几天,就按捺不住想要跳广场舞、上班高峰时段乘公交买菜购物了;有些老人外出不戴口罩,对管理人员的劝说根本不听,态度强硬,甚至情绪激烈,推搡劝说之人。这些都是危险的行为,自然遭到了众人的谴责。

  笔者认为,对于政府部门的“来信”及相关防控措施,还需儿女多劝导,效果会更好。对老人来说,最大的软肋是:自己祸福可无视,不能殃及子孙。儿女是自己最亲近的人,别人的话也许听不进,儿女的话是会听的,因为他们明白儿女是为自己好。

  老年人是传染病的易感人群和高危易发人群,治愈和恢复难度很大。对儿女来说,不仅要多多陪伴父母,让父母快乐生活,还要多多关注新闻,给父母讲清外出的危害,少让父母为家事操劳,少让父母有“牵挂事”。让老人们充分认识到,一旦被感染,就会直接传染给自己的子孙,“输了你就输了全部”。如此多多劝导,老人一定听得进。

  当然,有些儿女常年在外地学习、工作,有的即使在本地也没和老人生活在一起,要通过电话、网络等,常问问父母的健康,常和父母聊聊家常,多讲讲疫情形势,让他们科学认识疫情,不要不在乎,也不要过度恐慌。即使一时说不通、一次听不进,儿女只要多一些耐心,多一些案例分析,相信老人也会听得进,自觉做到少出门、不聚集。

  还有一些没有儿女的独居老人,为了满足日常生活,的确有出行的“刚需”。那么,我们的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就更要多多过问、多多关心,当好他们的“儿女”,把各方的疫情防控“来信”送到家,把党和政府的关爱送上门,设身处地做好劝导与服务的工作。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