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网络述年】“非遗过大年”让年味儿更浓

 2020/01/10/ 17:12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李婧

【网络述年】“非遗过大年”让年味儿更浓

  本网评论员:李婧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关于2020年春节、元宵节期间开展“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系列文化活动的总体部署,甘肃省将在春节、元宵节期间组织各市州开展丰富多彩的节日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共计242项1600多场次,覆盖全省14个市(州)的83个县(区)。(1月9日《兰州晚报》)

  春节是我们的传统节日。然而近年来,很多人都感觉年味儿在变淡,“再不像过去那样盼着过年了”“年越过越没意思,一点儿氛围也没有”……这说明,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的同时,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迅速增长,大家不断吐槽年味儿越来越淡,就是精神文化需要没有得到完全满足的表现。

  今年春节、元宵节期间,甘肃省各市(州)将迎来一大波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秦腔、京剧、秧歌、曲艺歌舞等传统节目应接不暇;写春联、猜灯谜、剪窗花儿等民俗活动精彩纷呈;还有弘扬传统民俗文化的非遗项目代表队轮番上演“黄河鼓韵”传统鼓舞……“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可以说亮点频频,折射出非遗文化发展与传承的新气象,也充斥着浓浓的传统年味儿,令人期待,值得点赞。

  欢天喜地过大年,精彩纷呈闹新春。多彩的非遗文化活动是年味儿浓的“添加剂”、“催化剂”、“倍增器”……让锣鼓声声敲起来,幸福歌儿唱出来,大红灯笼挂起来,欢快秧歌扭起来,年的味道自然就浓烈起来。

  届时,不妨一家人一起出游,到活动现场逛一逛,带孩子猜上几条谜语,剪几张窗花;带老人听几段秦腔,看几场皮影戏;一起看看舞龙舞狮、踩高跷、秧歌表演,跟着社火队热闹热闹;邻里乡亲互相道喜、一起拉拉家常,让亲人的距离更贴近、让邻里的关系更和谐,让节日的氛围更浓烈。

  春节是中华民族的情感寄托,是我们抹不去的文化乡愁。开展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上演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年味儿更浓,我们的精神更有归属感。传承并发扬非物质文化遗产,留住乡愁,留住记忆,就是留住我们的根。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