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网络述年】一碗腊八粥 盛满中华民族追求美好生活的情怀

 2020/01/02/ 17:49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殷建光

一碗腊八粥 盛满中华民族追求美好生活的情怀

  殷建光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节一到,意味着春节越来越近了。腊八节是一个祭祀祖先和神灵,祈求丰收和吉祥的节日。在中国,有腊八节喝腊八粥、制作腊八蒜等习俗。 

  腊八节的早晨,虽然清冷,但是,一碗热热的腊八粥,立刻让我们浑身暖和,思想温馨,一碗腊八粥,盛满中华民族追求美好生活的情怀。 

  美好的节日,总是承载着美好的传说,这是中国节日的特点,腊八节当然也不例外,腊八粥的诸多美丽传说中,飘散出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节俭启迪。相传有一对年轻夫妻,好吃懒做,败光了家业。腊月初八时,家里断粮,邻居接济,两人用大家送的米面、豆子等煮了一锅粥果腹。后来,小两口改掉了恶习,重新过好了日子。这是一个节俭教育类好故事,形象生动,教训深刻。

  梦想期盼。《说文》记载:“冬至后三戍日腊祭百神。”祭祀祖先和神灵,祈求丰收和吉祥,这是对美好生活的梦想。梦想引领现实,有梦想,有期盼,才能有干劲。

  精打细算。腊八蒜的蒜字和“算”字同音,商号要在这天算账,看盈亏,就叫“腊八算”,这是提醒我们,生活不能是糊涂账。

  腊八的这些美丽传说,寄托着人民群众对生活的一个美好期盼。今天,这些朴素的美好期盼早已梦想成真,但是,这种精神追求、生活情怀已经成为我们民族根的一部分,民族魂的一个元素。一碗腊八粥,熬出来的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清香,品味出的是中华文化历史悠久的味道,释放的是奋斗新时代、享受新生活的正能量。 

  元旦已过,新春开启。喝完腊八粥,踏上新征程。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让我们汲取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激荡新时代的奋斗力量,为创造不同凡响的2020年贡献力量。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