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微言】接住这“泼天的富贵”

 2024/03/14/ 18:53 来源:新甘肃-每日甘肃网 荆雯

  □荆雯

  连日来,甘肃天水麻辣烫“热辣滚烫”,持续发酵。

  过去一年,当尔滨、淄博早已成为文旅破圈的城市样本,许多甘肃人可能没有想到,甘肃天水麻辣烫如今竟意外走红。

  爆火貌似偶然,实则必然。互联网时代,话题就是用户的注意力,互联网经济就是注意力经济。当下中国人的旅游模式早已从“到此一游”变成“情景体验”,玩法发生了质变。曾经,出游是“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如今,出游是满足人们的情绪价值。谁能契合消费者的情绪价值,谁就有可能激发大家“说走就走”,甚至让一座默默无闻的城市在流量的传播裂变中产生吸引力。显然,天水麻辣烫以不同于其他、自成一派的风格,吸引了各地网友的注意力,激起了网友“说走就走”的寻味之旅。

  那么,天水麻辣烫何以令网友垂涎三尺呢?答案之一是天水甘谷辣椒这一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甘谷辣椒色红、角长、质肥肉厚、辣度适中,种植历史悠久,400年前的明朝天启年间,辣椒就沿着丝绸之路抵达甘谷驿站,在这里找到了天赐沃土。人们透过天水麻辣烫,体验的是其背后所蕴含的风土人情、人文情怀。正如汪曾祺所说:“四方食事,不过一碗人间烟火。南甜北咸东辣西酸,都去尝尝。”

  天水,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有伏羲、大地湾、秦、三国和麦积山石窟等五大文化,有麦积山、伏羲庙、仙人崖、南郭寺、玉泉观、水帘洞、大像山等著名旅游景点。除了爆火的麻辣烫,还有呱呱、扁食、面鱼、肚丝汤、暖锅等慰藉心灵的美食。天水麻辣烫唤起了网友对丝路名城天水旅游的向往。

  很多网友喊话天水文旅,一定要接住这“泼天的富贵”。

  这波流量能否成为“留量”,让我们拭目以待。

  已有风来,只待花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