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错峰上班,为高考让行

 2023/06/06/ 23:21 来源:每日甘肃网 江德斌

  江德斌

  近日,辽宁沈阳、湖南涟源、湖北黄石、恩施、鄂州等地发文,在2023年高考期间,部分单位将调整上班时间。比如6月7日至10日,沈阳全市机关和事业单位作息时间向后顺延一小时,午休时间不变。(6月6日央广网)

  在高考来临之际,部分地方发文调整作息时间,要求机关、事业单位采取延迟上班、错峰出行的方式,其目的就是避开早高峰,缓解高考期间考生赴考时间段的道路交通压力,确保广大考生顺利出行,按时到达考点。可见,这是一项人性化的举措,体现了以考生利益为本,尽量减少高峰期的人流、车流,保障道路畅通无阻,让考生不会因交通堵塞而耽误考试。

  历经十二年寒窗苦读,千万学子迎来高考时刻。以往每一年高考期间,各地都有考生因交通出行问题,未能准时抵达考场,导致迟到、影响心态的情况,甚至有个别考生因交通堵塞,迟到时间过长,以致错过考试机会,实在是非常遗憾。显然,通过调整上班族的作息时间,减少交通流量,确保高考期间交通畅通,全力帮助考生准时赴考,乃是非常有必要的保障措施。

  除了机关单位依规调整作息外,各地也会发文,鼓励用人单位错峰上班,倡议市民错峰出行、减少自驾出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等,从而进一步缓解交通压力,将道路优先权让给考生。这些措施虽然不具备强制性,却体现了各地政府的人性化治理思维,将倡议要求晒出来,并把选择权交给市民,期待大家能够自觉配合,共同维护高考期间的交通秩序。事实上,大部分用人单位和市民都能够理解,并以实际行动支持,自觉遵照倡议。

  为了护航考生,各地还采取了交警护送、警车开道等应急方案。在出现考生遭遇交通拥堵、交通事故等,耽误出行时间的突发情况,考生可以就近寻求交警帮助,现场调度警用摩托车、汽车,安排人员护送考生及时抵达考场。同时,民间也有自发式的保障方案,比如出租车、网约车司机提供考生免费乘坐服务,还有市民组织志愿者,安排义务车辆,让考生免费搭乘等。

  这些温暖的举措,既确保了考生能够顺利抵达考场,也彰显了社会各界对考生的关爱之情,希望他们在迎来人生大考的时候,能够避免交通拥堵、意外等造成的不必要障碍,保持平稳的心态,去认真书写答卷。同时,这也是给考生上的一堂社会课,让他们知晓高考不是一个人、一个家庭的战斗,有那么多陌生人在默默支持,愿意牺牲自己的短期权益,愿意忍受暂时的不便,而去帮助他们顺利步入考场,希望千万考生能够在这场大考中,赢得成绩,收获成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