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别把儿童节过成了“任务交付日”

 2023/06/01/ 18:30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关育兵

  □ 关育兵

  “今天我可以不写作业吗?”“今天的辅导班能停一次吗?”“今天能带我去动物园吗?”“今天我可以多玩一会儿电子游戏吗?”……六一儿童节马上就要到了,这是属于孩子们的节日。然而。一些为了仪式感而举办的“联欢会”,被当成礼物送给他们的“课程礼包”,还有以“完成一篇日记”为代价的出游……把好端端的节日变成了“任务交付日”。(5月31日央视网)

  儿童节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很难有一个固定的模板可以复制。但毫无疑问,儿童节应该是欢声笑语的,应该是孩子们所期待的,应该是快乐且幸福的。然而,现在一提起过儿童节,许多孩子不但不高兴,有的还很发愁。

  当下,复杂盛大的文艺表演已经成为各个校、园儿童节的标配。在不少成年人看来,这样的文艺表演,不仅能够提高孩子们的文艺能力,还能展示校、园的实力、办学水平,不仅要盛大,还要高质量。为此,一些校、园早早准备,长时间训练。这些活动,本来孩子们是挺有兴趣的,然而持续不断的“精益求精”,成功地把孩子的喜欢变成了孩子的烦恼。有孩子质疑,“儿童节是我们小孩儿的节日,为什么要让我们给大人表演节目?”事实上,这些大型表演,不仅需要孩子们挤出休息时间排练,需要老师忙完教学要忙节目,还需要家长们准备服装道具、跟进彩排、做好后勤,当好“气氛组”的观众,一整套流程下来,表演的和看节目的都挺累。举办活动、欢庆“六一”,本是好事,但如何庆祝、怎样把握程度,让参与其中的人切实能够享受快乐,确实是需要反思的。

  另外,逢节做文章,已经成了商家的惯用手段。“六一”优惠大“放价”!“六一”课程嗨不停!“六一”感恩大回馈……在“六一”节,各类课外培训机构的广告满天飞,要么打折降价,要么赠送课程,要么赠送礼品。面对吸引人的优惠促销,很多家长会受到诱惑,忍着心疼给孩子购买作为节日礼物。如果是孩子们所期盼的,那当然无可厚非。然而,许多孩子对于这样的节日礼物并不感兴趣,甚至还很反感,为此号啕大哭。甚至有一些家长,不顾孩子的情绪,拍下孩子从惊喜到失落的表现发布在短视频平台上,就更是对孩子的伤害了。在儿童节伤害孩子,实在不是家长应有的行为!

  还有,带孩子出游,参观博物馆、游览公园、植物园,可以给孩子陪伴,也可以增长孩子的见识,本是很好的寓教于乐活动。然而,一些家长把“教”看得太重、忽略了“乐”——还未游园,就提出写作文的“条件”;在游园的过程中,更是被严格要求,要画下植物的样子、记录植物的特征,孩子看到神奇植物的欣喜已经荡然无存。寓教于乐并没有错,但其前提,是先得到乐,才能施教。没有了“乐”这皮,“教”这毛何之焉附?

  “六一”是儿童节不是儿童“劫”,儿童的节日要让儿童自己说了算。无论是校、园,还是家长,可以引导,但不能想当然。“六一”怎么过,要听听孩子们自己的想法,要尊重孩子们的想法,要让他们高高兴兴度过这属于他们自己的节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