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员工午餐时间玩手机被通报?企业把手伸得太长了

 2023/06/06/ 23:18 来源:每日甘肃网 陈广江

  陈广江

  近日,万达集团一员工午餐边吃饭边玩手机被内部通报的消息,引发网友关注。网传截图显示,通报左边写有“锦华一员工午餐期间,一边游戏,一边用餐”的字样,右边则配有该员工左手拿手机刷视频,画面右上角印有万达集团的标志。6月5日,万达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西区分公司一负责人称,“通报是商管那边通报的”,而成都万达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则拒绝回应。(6月6日新黄河)

  员工午餐时间玩手机也能被通报批评?此事一出,很多网友的震惊、费解之情溢于言表。边用餐边玩手机是不少人的习惯动作,虽然这不利于健康,但也不至于如此小题大做、兴师动众。从这则“内控通报”中,公众看到了企业管理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更看到了劳动者的孱弱和无奈。

  据爆料者称,“事情的起因是最近万达商管在总部、各大区展开‘内控月度工作’,主要是对员工违规违纪、贪污腐败等问题纠察检举。某区域的人力副总就在自己辖区内,带领众多行政人员进行自查自纠,偶然间发现了这个吃饭玩手机的员工,之后上了汇报材料,彰显自己的工作结果。”

  一件小得不能再小、正常得不能再正常的事情,竟被公司当成反面典型,并做成了PPT在内部进行通报,这样的“内控”工作还有正事吗?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曾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万达也患上了“大企业病”。何为“大企业病”?这则“内控通报”给出了生动、直观的答案。

  相较于“穷折腾式”的企业管理,公众更在意的是员工权益的缺失和尴尬。从常识常情常理上讲,午餐时间本来是一段相对轻松惬意的时光,用餐之余玩一下手机游戏,可以缓解紧张情绪,进而更专注地投入到工作中去。连员工的用餐时间都管得死死的,玩一下手机游戏都被通报,企业把员工当成什么了?

  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公民的私人生活安宁与个人信息受法律保护,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非法侵扰、拍摄、搜集和公开;休息权是劳动者的基本权利之一,用人单位无权干涉员工休息期间的自主安排。本次事件中,企业管理者拍摄员工用餐玩手机并进行通报,显然超出了企业的管理范围和权限,构成了对员工隐私权、休息权的侵犯。

  现实中,类似奇葩现象并非个例。据报道,为监控员工吸烟,有公司在厕所隔间装监控;为防止员工“摸鱼”,一些公司歪招频出,比如在厕所安装红外报警系统、在员工电脑上安装行为感知系统、要求员工上报手机电量消耗截图……

  企业管理是一门科学、一门艺术,“拍脑袋”“耍官威”“搞形式”只能适得其反。企业之手没有边界意识,到处乱伸,甚至作出不可理喻之事,也许恰恰说明企业管理的低效和无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