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扎实开展效能建设 加速谱写陇原华章——论深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之三

 2023/02/16/ 16:14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刘纯银

  刘纯银

  效能是衡量工作成果的尺度,效率、效益、效果是衡量效能的依据。近些年来,在全省人民共同努力下,甘肃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综合经济实力实现较大跃升,但因地理位置、资源禀赋等多方面原因,当前全省发展中仍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如经济总量小、人均水平低,城镇化程度不高,产业结构单一等。而要解决这些矛盾与问题,实现加速发展,关键是要聚焦重点工作、重点任务,切实抓好效能建设,提高工作效率,扩大工作效益与成果,如此,才能有力促进各项事业稳定健康高质量发展,努力把富民兴陇的美好蓝图早日变成生动现实。否则,效率不高、效益不好、效果不佳,发展的差距就会越拉越大。

  抓工作作风,做“埋头苦干的真把式”。当前甘肃高质量发展方向已明,目标已定,接续奋斗,等不得、慢不得。因此,各地要以“三抓三促”行动为契机,从严要求自己,下功夫整治麻木僵化不思为、懒散疲沓不勤为、能力平庸不善为、求稳怕乱不敢为、粗枝大叶不细为、拈轻怕重不想为、私心作祟不正为等突出问题,实现工作作风的“大转变”。要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切实把抓工作落实作为提升效能的主要方式和途径,做到目标一明确,马上抓推动;任务一部署,马上去执行;工作一完成,马上就反馈,争做“埋头苦干的真把式”典范,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迅速高效抓落实,以工作的高质量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高质量。

  抓营商环境,做“追求卓越的好把式”。营商环境好不好,市场主体最有发言权。面对市场主体遇到的各类急难愁盼问题,各地各职能部门要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争做“追求卓越的好把式”典范,努力在简化流程上做“减法”,在优质服务上做“加法”,最大程度上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破除障碍,为市场主体发展打通“难点”“堵点”。尤其要通过数字赋能,充分发挥“一网通”“一窗通”等平台作用,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同时,积极开展“服务上门”“送策上门”等举措,以帮助企业解决了发展中面临困难和问题,推动营商环境“大优化”、招商引资“大突破”,实现项目落地“大提速”,促进富民兴陇“大发展”。

  抓政令畅通,做“雷厉风行的快把式”。保持政令畅通是贯彻落实党和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保障,也是提升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的重要途径。当前各地除了要把确定的重点目标任务层层进行责任分解外,就是要借此次“三抓三促”行动为契机,紧盯问题、靶向施治,通过积极开展专项督查,保持政令畅通,以打通抓落实的“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力破“中梗阻”,推动各地工作落实,坚决防止出现“空对空”“两张皮”而延误发展时机。同时,还要健全工作机制,深化全周期管理,实施闭环式运行,真正做到不见进展不松劲、不出成果不放手、不达目的不罢休,争做“雷厉风行的快把式”典范,真正以思想“破冰”的魄力、赶超“一流”的追求、加速“进位”的姿态、争当“闯将”的激情,努力交出一份甘肃高质量发展优异答卷。

  蓝图已绘就,未来更可期。让我们锚定甘肃高质量发展目标,铆足干劲,真抓实干,奋跃而上,以高效能推进甘肃实现跨越式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