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扎实抓好执行力建设 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论深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之二

 2023/02/15/ 10:48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刘纯银

  刘纯银

  为政之要,贵在落实;落实之要,重在执行。深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扎实抓好执行力建设,对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推进富民兴陇战略的落实可谓举足轻重。只有抓好执行,促进各项工作落实,才能把富民兴陇的美好蓝图变成生动现实。

  以强化责任担当提升执行力。执行需要担当,没有担当,执行力就会大打折扣,更谈不上工作质效。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勇挑重担干大事,发扬大无畏精神,尤其面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敢于迎难而上,敢接“烫山芋”,敢啃“硬骨头”,敢于深入基层一线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甚至一些抱怨和责怪。要主动作为不避事,真正以自己的担当带领群众克难攻坚、砥砺前行、奋跃而上,做到不解决问题不撒手,不达到目的不罢休。各级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要多些推功揽过,少些邀功请赏。特别是工作和发展出现差错和疏忽时,既不能一味抱怨客观原因,也不能过多指责下级,应多从自身找原因,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改进,以便更好地尽责干事。

  以转变作风文风提升执行力。一个宏伟蓝图或者一项具体工作任务,如果不去执行、执行不到位,或者执行出现偏差,再美的蓝图只能是空中楼阁,再好的工作部署也会沦为纸上谈兵。开会发文固然是传达精神、落实工作的一种方式,但也要防止出现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尤其要避免“文山会海”的反弹。因此,当前各地应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为契机,通过转作风、改文风来提升执行能力。作风、文风连着党风、政风。要从源头彻底解决“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虚执行”顽疾,不仅要给“文山会海”“减肥”,更需要党员干部转变工作作风,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基层去,到生产一线去,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通过多调研、多深入群众来提升谋划工作的政治性、战略性、前瞻性,通过自己的真抓实干赢得百姓的信任和支持。

  以完善体制机制提升执行力。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科学合理、有效管用的体制机制和考核评价体系有利于提升执行力,促进工作的落实。为避免少数工作人员因责任心不强、作风不踏实,在抓具体工作中打折扣、搞变通等,就需要各地在建立健全体制机制的基础上,把制度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细化到人、量化到岗,并通过监督机制和奖惩体系,引导党员干部多为抓好落实想方法,不为执行不力找理由。另外,作为有着主观思考的制度执行人,在制度执行过程中难免受到这样或那样的干扰,影响到制度执行力。这既需要用科学的力量规范制度执行,抵御人情社会的羁绊与束缚,使制度执行得更加坚决、更加彻底、更加规范,也需要领导干部善于统筹协调,妥善处理各种关系,有效应对各方面工作,避免影响执行力。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执行力是一种境界、一种态度、一种责任、一种行动,更是各级党委政府的生命力、公信力、执政力。相信各地通过“三抓三促”行动激发豪情壮志,将努力创造无愧于岗位、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以高效的执行力推进甘肃实现跨越式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