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虚构的一家三口”,这事真得较较真!

 2023/02/07/ 19:52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杨朝清

  杨朝清

  男子和朋友在商场吃饭,被商场工作人员拍了照片发至商场微信公众号,配文“爱的告白”进行宣传,其他朋友误以为他重组了家庭。涉事男子起诉后,江苏南通启东法院日前一审审结该案,判决涉案商场在启东市级报纸上发布道歉声明,并赔付精神损害抚慰金1500元。(2月6日澎湃新闻)

  明明只是与一位女性朋友及她的小孩一起用餐,却被移花接木、无中生有地臆造为相亲相爱的一家人;原本正常的人际交往,却被异化为情感表达。经过互联网的传播,这张图片及其配文背离了事实与真相,让涉事男子遭遇了误解,损伤了他的形象与声誉。可贵的是,他笃定地拿起法律武器维护合法权益,让“想拍就拍”“想编就编”付出了应有的代价。

  商场在没有取得消费者同意的情况下拍摄照片本身就是缺失礼节与规矩的表现,“虚构的一家三口”通过网络进行传播,无疑给当事人带来了“二次伤害”。在盛行“浅阅读”的时代,“有图有真相”有些时候经不起推敲。囿于视野、认知的局限性,我们想象的“事实”,或许和真相有出入甚至大相径庭。这一点,在“虚构的一家三口”上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

  消费不仅是一个满足衣食住行等各方面实际需要的过程,也是一个伴随着各种情感因素的过程。商场将“虚构的一家三口”发布在微信公众号上,不仅是为了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力,更重要的目的是触动消费者的心灵、情感和欲望。“虚构的一家三口”编造了一个幸福甜蜜的家庭,试图通过诉诸文化资源、社会价值观和大众情感的角度,来吸引消费者进行消费。

  罔顾他人的权利与尊严,漠视他人的利益诉求,“虚构的一家三口”本质上是消费陌生人的隐私权与肖像权。没有禁忌意识、没有边界精神的“虚构的一家三口”,固然让商场顺利进行了一次商业营销,却让被误解的当事人承受着精神上的痛苦与心灵上的伤害,让他们遭遇污名化乃至社会排斥。这样的“人在餐厅坐,锅从天上来”,显然是商场缺乏底线与界线的产物。

  个体的权利与尊严,经不起他人的过度消费与利用。对规则缺乏尊重和敬畏,在工具理性的遮蔽下将他人的肖像当成不需要本钱的道具,根源于“以财富论英雄”的单一、片面社会评价,驱动一些人在利益变现的道路上狼奔豕突。因此,只有多一些“较真”,才能让机会主义者为侵权行为付出代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