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丝路话语:“春风行动”,让人力蓬勃向上

 2023/01/12/ 21:34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关育兵

  关育兵

  最近几天,由人社部会同工信部、民政部等11个部门开展的“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项服务活动,在全国各地陆续举行。这项活动将一直持续到3月份,集中为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农村劳动者、符合认定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以及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单位提供就业帮扶。(1月11日央视新闻客户端)

  诗人说,“只要春风吹到的地方,到处是青青的野草。”“春风行动”就是如此,要让每一株野草,都能有郁郁葱葱的力量。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也是根基工程。促进就业就是促进社会稳定,多一人就业,就可以多增加一分稳定的力量;促进就业就是促进社会发展,多一人就业,就可以让一个家庭多一分幸福的希望。“春风行动”所着力要解决的,就是农村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返乡农民工、城镇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的就业问题。

  解决重点群体的就业问题,要动员企业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吸纳劳动力;要组织职业指导师、创业导师开展坐诊服务,加强就业困难人员“一对一”帮扶,制订“一人一策”援助计划,切实提高他们的就业能力;要深入挖掘本地特色产业、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城乡基层服务管理项目,设立一批低门槛有保障的爱心专岗,兜底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和脱贫劳动力,让就业的春风拂过这些人员的心思,把就业转化成社会的发展力。

  “春风行动”不只指向就业人员,同样也指向有用工需求的企业。在稳妥有序实施“乙类乙管”、不断优化疫情防控措施的背景下,当前,制造业国内外订单持续增加,重大工程项目加速推进,服务消费持续回暖,这些都刺激着用工需求不断攀升。把员工留下来,让机器转起来,使物流跑起来,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这些都应该成为地方和企业的共同选择。

  拿出实打实的稳岗留工举措,既给务工者带来更高收入,也为经济和社会秩序恢复按下快进键。不少地方正在行动,给予稳岗留工连续生产的企业予以奖励,对新招录非本地新员工企业予以补贴,对安排非户籍职工就地过节的给予慰问金,帮助企业在用工、用电、跨境运输、融资等方面降低成本,实实在在的“惠企”举措,稳住了企业的生产,强化了企业的发展信心。不少地方关心关爱外来务工人员,发放旅游消费券和春节礼包;诸多企业对坚守岗位的员工除了正常的绩效工资、加班费外,还发放一次性留工补助。

  “春风行动”拂过,神州大地处处向阳而生,蓬勃向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